红土缅怀|张鼎丞与毛泽东在一起的日子

时间:2018-05-15 来源:永定青年

红土缅怀|张鼎丞与毛泽东在一起的日子

闽西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人张鼎丞

张鼎丞(1898~1981年),永定县(区)金砂乡西湖寨人,是闽西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1927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6月领导永定县农民武装暴动,1932年当选为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新中国成立后,当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职。

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年代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张鼎丞在毛泽东领导下,彼此结下了深厚的革命友谊。

红土缅怀|张鼎丞与毛泽东在一起的日子

握手在凤城

红土缅怀|张鼎丞与毛泽东在一起的日子

1929年5月,红四军再次入闽。喜讯传来,永定人民兴高采烈。张鼎丞等人立即把分散隐蔽斗争的红军游击队集中起来,配合红四军一举解放了军阀张贞总兵站盘踞的永定城。红四军政治部设在城内的赖家祠,毛泽东住下来后,与张鼎丞进行了促膝长谈,这是张鼎丞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毛泽东紧握着这位闽西地方领袖的双手,说:“好一个闽西的农民领袖,你领导的永定暴动对革命贡献很大呀。”张鼎丞见毛泽东和蔼可亲,激动地说:“1926年就听说了广州农讲所和黄埔军校有共产党,还有个叫毛泽东的老师,谁知投奔了广州却被小偷洗劫一空,好不容易找到同乡会,结果招生日期过了多日。今天有幸在家乡见到向往已久的人,真是万幸呀!”他们的交谈非常愉快,欢声笑语不断,毛泽东对中国革命的真知灼见,使张鼎丞十分佩服。

随后,在红四军前委与永定县委的联席会议上,作出了三条决定:1.成立永定县革命委员会,张鼎丞任主席,阮山任秘书长;2.动员群众拆毁永定城墙;3.召开万人大会,向群众宣传。两天后,万人祝捷大会在永定县城南门坝召开,毛泽东、朱德、陈毅和张鼎丞等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毛泽东号召大家团结起来、打倒土豪劣绅,实行土地革命、建立人民的新政权。张鼎丞当客家话翻译,并声泪俱下地控诉了反动派的滔天罪行。

7月20日,毛泽东在上杭蛟洋指导召开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共闽西第一次代表大会。为了开好这次大会,毛泽东、张鼎丞、邓子恢等人事先一起深入农村开展各种调查会、座谈会,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为大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张鼎丞在会上介绍了永定暴动的经过和开展土地革命的经验。毛泽东充分肯定了永定暴动的经验和意义,认为“闽西土地解决办法最好”;对1928年冬张鼎丞、邓子恢等进行策略转变,采取灵活措施也表示赞扬。在会上,毛泽东精辟地分析了中国革命的形势后,明确论述了发展巩固闽西革命根据地的有利条件和基本方针。张鼎丞从毛泽东的报告中受到很大的启发,由衷地钦佩毛泽东的远见卓识,从而更深层次地认识到革命斗争的意义。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共闽西特委,邓子恢为特委书记,张鼎丞为军委书记。

患难见真情

在龙岩召开的红四军党的“七大”上,毛泽东落选前委书记,到闽西休养并指导地方工作。特别是在永定牛牯扑的20多天时间里,一边养病一边深入群众,访贫问苦,调查研究。张鼎丞请来当地有名的老中医吴修山为他治病。张鼎丞从实践中认识到毛泽东的领导是正确的,在开展地方工作中,张鼎丞常常向毛泽东请示汇报工作,聆听毛泽东的教诲。在毛泽东的亲自指导下,永定各地革命斗争如火如荼,全县建立了近百个乡苏维埃政权,成立了县赤卫大队和区赤卫队,有1200多枪支,200余门炮。

红四军攻克上杭后,毛泽东从永定抵达上杭县城并在临江楼养病。时任红四军第四纵队党代表的张鼎丞带上战利品来看望毛泽东,见毛泽东身体虚弱,甚是担心:“要多保重身体!”毛泽东微笑地说:“没什么了不起的大病,休养一阵子就会好的。这次攻打上杭,你们4纵队打得不错,你们那种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很好,你这个群众领袖工作很出色嘛。”同年12月,张鼎丞以红四军第四纵队党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古田会议。

1931年1月,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推行给党和革命事业带来严重的恶果,导致闽西“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扩大化,从而制造了无数的冤假错案,一大批革命同志惨遭杀害。张鼎丞在出席全国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期间,把闽西“肃社党”的情况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听后勃然大怒,拍着桌子站起:“这样搞,不要敌人打,我们也会垮台的。”时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的毛泽东宣布,立即停止“肃社党”运动,平反冤假错案,拨给5000多元作善后救济费。1932年1月21日,中共中央给闽粤赣临时省委去信,要求纠正肃反工作中的错误。至此,这场错误的“肃社党”运动才算告终。

红土缅怀|张鼎丞与毛泽东在一起的日子

1933年2月,王明“左”倾错误路线的执行者,在闽西发动了一场反对“罗明路线”的斗争。贯彻毛泽东正确路线的罗明、张鼎丞被指责为“右倾机会主义”而受到打击,张鼎丞被撤销了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的职务。但他坚信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主张是正确的,最终必将为广大革命同志所接受。

红土缅怀|张鼎丞与毛泽东在一起的日子

1940年10月,中央对张鼎丞在任福建省苏维埃政府主席时被撤职一案进行重新审理,作出了如下结论:“张鼎丞同志任当时的工作曾有某些错误和缺点,但当时党给他的处分是不适当的。六中全会已将中央苏区时期所有不正确的处罚宣布取消。鼎丞同志的处罚也是六中全会已经宣布取消的一件,并且实际上中央已经信任张鼎丞同志担任党内外重要工作。”毛泽东阅后,在结论中批示:“‘错误’二字不要,张的工作根本是好的。”并亲自将“错误”两字划掉。从中可以看出毛泽东对张鼎丞是多么信任和关心!

路遥知马力

红土缅怀|张鼎丞与毛泽东在一起的日子

红军长征前,毛泽东在江西宁都见到了张鼎丞。毛泽东说,“鼎丞同志,将来你还是回到闽西去吧,那里你熟悉,可以坚持,可以发展。”在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中,张鼎丞认真执行毛泽东的正确路线,开展了灵活多样的游击战,在敌我力量对比极为悬殊的情况下,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多次残酷“清剿”,保存了革命有生力量,配合了南方其他地区的游击战争,支援了红军北上抗日。

1939年5月张鼎丞赶赴延安汇报工作情况。毛泽东在窑洞里接见了他,说:“你回来了,路遥知马力呀!”当毛泽东认真听完张鼎丞的工作汇报后,风趣地说:“教条主义者说我们是‘右倾机会主义’,看来事情还是我们这些‘右倾机会主义者’做的。”

次年3月,张鼎丞与路凯在延安窑洞里举行婚礼,毛泽东设宴祝福,周恩来、师哲等也参加了宴会。

1943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中央党校二部,张鼎丞同志出任二部主任。张鼎丞要求同志们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分清是非,增强团结,“出现了一种认真学习,实事求是,关心实际,关心政治,关心党和革命斗争的过程显著和未来风气,大大增强了对革命事业的责任心和对未来满怀必胜的信心”。毛泽东多次在会议上赞扬中央党校二部的整风,表扬张鼎丞是模范共产党员。

绝对的信任

1949年5月23日,毛主席、中央军委对华东局、第三野战军发出了提早进军福建的命令。命令说:“你们迅速准备提早入闽,争取六七两月间占领福州、泉州、漳州及其他要点,并准备相机夺取厦门。入闽部队待上海解决即可出动。”毛主席选择张鼎丞担任福建省委书记和省人民政府主席。毛主席要求:“限期6个月肃清全省一切成股土匪”,这项任务很艰巨:一在时局紧张的情况下要加强海防工作;二要歼灭美蒋在沿海空陆进犯之敌;三要发动群众配合主力部队肃清股匪,加快进行土地改革。张鼎丞不负毛泽东的期望,不到半年的时间,工作提前完成了。毛主席非常欣喜,盛赞福建剿匪工作“战绩甚大,极为欣慰!”

在“文革”期间,张鼎丞遭到迫害,毛主席想方设法保护张鼎丞,在政治上绝对信任。无论在任何时候,毛主席都没有忘记这位从闽西就开始跟着他干革命的老同志。1967年的“五一”和国庆节,张鼎丞都被安排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庆祝活动,见到毛主席,他诚恳地检讨说:“主席,你对我如此关怀,可我没有做好工作,我对不起党和主席。”“做工作就会犯错误,哪个不会犯错误的?”毛主席坦诚的话语,令张鼎丞感到莫大安慰。在毛主席的关心下,张鼎丞相继担任了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七至十一届中央委员。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