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富公祠的红色印记

时间:2018-05-17 来源:闽西日报

文富公祠,坐落在长汀县新桥镇新桥村彭屋,为当地彭氏宗祠。建于民国初年,整座建筑坐东朝西,土木结构,穿斗抬梁式构架。由门楼、空坪、天井、下厅、中厅、上厅、厢房、横屋组成,占地1820平方米,建筑为九厅十八井布局,椽梁雕龙画凤,镂刻精致,属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这里不但是长汀县保存较完整的一座典型的客家传统建筑,更是保存着当年汀东革命历史的红色印记。

革命先驱王仰颜

说起新桥,乃至长汀的红色历史,就一定要说到长汀革命先驱王仰颜。王仰颜1893年出生于长汀新桥地主家庭,1919年“五四”运动,他作为北京工业专科学校代表,参加了游行示威、演讲宣传,曾被捕入狱,不久获释,1922年毕业返汀。1926年夏,王仰颜在新桥秘密成立长汀第一个农会小组,并带头对佃农实行平粜和减租。北伐时,县长李钰阻挠破坏“减租减息”,王仰颜等发动新桥、策田、罗坊、东街等地上千农民进城示威,手举红旗木棒,高呼“打倒贪官污吏李钰”、“坚决要求减租减息!”等口号,李钰闻声逃走。1923年7月,正是大革命惨遭国民党反动派镇压进入低潮时,王仰颜加入中国共产党。

红色烽火映新桥

1928年12月,王仰颜受党组织的委派,同黄亚光一起负责领导汀东人民的革命斗争,以新桥文富公祠为据点,在这里办公开会,迅速建立了鸳鸯、屈凹、任屋、罗坑、彭坊、邓屋、湖坑、童坊等基层组织,农会会员遍布各村,其间新桥乡鸳鸯村屡遭四堡土匪抢劫,当地及附近各界代表提出“买枪防土匪保家乡”的要求,王仰颜抓住这一机会,组织了“联甲兵”,并把队伍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至1930年初,联甲兵发展到130多人,成为后来汀东游击队前身。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解放汀州城,并成立中共长汀县委员会,王仰颜任组织委员。陈毅率红四军一纵队来到新桥,王仰颜积极配合,发动群众打土豪、筹军饷,扩大红军,仅两三天,就动员20多名青年参军。

敌人对汀东越烧越旺的革命烈火,十分恼怒,1930年2月,敌人出动一个营的兵力,伙同地方民团,星夜包围袭击新桥,妄图抓捕王仰颜,在村中大肆抢劫。正在邻村的王仰颜听到消息,半夜赶到新桥,在文富公祠召开会议,决定带队伍上山,竖起红旗,组织汀东游击队,将有140多条枪的农民武装,分为3个分队,王仰颜为汀东游击队队长。汀东游击队主动出击连城四堡,击毙伪团总江兴文。同年4月,汀东游击队配合红军打下清流县城,击溃了该城伪警备队,活捉了前任县长,打死打伤敌人数十人。

当年6月6日,王仰颜遵照上级指示,举行汀东军民大暴动,新桥、馆前、曹坊、滑石、彭坊、淮土等乡农民武装集中在新桥,召开暴动大会。会上,王仰颜当众烧毁自己家里的田契、债据等,郑重宣布:“从此以后,王家的田地现在哪家租种归哪家。”接着宣布成立汀东革命委员会。王仰颜带领汀东游击队打了当地彭文富、严洪盛等10余家土豪,将没收来的粮食、财产、田地分给当地贫苦农民,每人分得三担半谷田,广大农民第一次得到自己的土地,个个笑逐颜开,交口称赞:“新桥出了王仰颜,田地家产拿来平……”不久,王仰颜率汀东游击队开赴四都,整编为闽西红军第五纵队,担任纵队司令。

红色标语传基因

文富公祠,是一座典型的客家宗族祠堂。镇文化站长傅金生介绍说,当年,文富公祠就是汀东游击队的重要据点,王仰颜就在这里指挥汀东的红色斗争。在老傅带领下,我们穿过厅堂,通过天井,在墙壁上寻找一处处保存尚好的红色标语、漫画,仿佛见到当年游击队员,有的在墙壁上挥笔疾书,有的泼墨作画,在这座古建筑留下许多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记。

在正厅大门内侧,我们依稀看到这样的标语:(一)现在□枪支无数;(二)蒋介石□□送枪□□用;(三)一、二、三次缴枪无数;(四)消灭一切反革命;(五)打倒(到)南京上海去;(六)红军一天一天高涨,白军一天一天是(失)败。在其他墙上,还有“欢迎白军兄弟来当红军”、“打倒屠杀工农兵的国民党”。在右侧天井墙上,写的是“消灭张贞杨逢年……”、“消灭万恶团总”、“打土豪分田地,消灭豪绅地主”,落款为汀东警卫连。这些至今保存完好的红军标语,正向我们诉说着曾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