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三进新泉及新泉整训的历史贡献

时间:2018-05-23 来源:e龙岩

毛泽东于1929年5月、6月、12月三次率红四军进驻连城新泉。在新泉,毛泽东通过总结井岗山以来的革命实践经验和党内军内争论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的理论思考,1929年6月14日写下了《给林彪的信》,1929年12月率红四军在新泉开展了著名的新泉整训,为古田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思想、组织和军事基础。当年毛泽东三进新泉及新泉整训的地方如今成为重要的红色文化遗产,这些红色文化遗产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闽西进行革命实践活动的重要见证

2.jpg

  一、毛泽东三进新泉及新泉整训的史实经过

1929年5月19日,毛泽东率领红四军再次入闽,在闽西党组织和群众的帮助下,以较短的时间基本扫清了闽西境内的残余反动武装,群众普遍发动,农民暴动和土地革命的烽火燃烧到龙岩、永定、上杭、长汀、连城、武平各县的广大农村,红色区域成片扩大,初步形成了以龙岩大小池、永定、上杭古田为中心区域的闽西革命根据地。

3.jpg

(一)毛泽东一进新泉加强军纪建设

1929年5月中旬,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抵达该地,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武装斗争。在新泉活动期间,毛泽东结合当地妇女常集结于溪边洗衣服的实际情况,与朱德、陈毅商议,在此前制定的“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基础上,增加了“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两条规定,形成我军著名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此后,红四军战士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写在包袱布上,行军时背在背上,宿营时挂在墙上,随时注意对照执行。“洗澡避女人”和“大便找厕所”两条规定虽然是小事,但它使群众看到红军的严明纪律,密切了军民关系,青壮年积极报名参军,红四军得以发展壮大,该月下旬攻打龙岩时,新泉农民武装30多人参加了战斗。

(二)毛泽东二进新泉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对红军的领导和红军建设的一系列根本原则

1929年6月中旬,毛泽东再次带领部队回到新泉,在他直接领导下建立了连城第一个红色政权———连南区革命委员会,并在此组建了红四军第四纵队,将连南农民武装改编为第四纵队第七支队第十九大队。毛泽东还指导地方党政负责人创办中央苏区第一所工农妇女学校———新泉工农妇女夜校,使夜校成为提高当地妇女思想觉悟,推动革命斗争的重要场所。为了推动连南的革命,红四军离开新泉时,留下红军第四纵队李云贵同志率领的十九大队红军在连南一带活动。6月14日,毛泽东在新泉给林彪写了一封7000多字的回信。此前的6月8日,毛泽东在上杭县白砂召开的前委扩大会议上提出了一份书面意见,指出“前委、军委成分分权现象,前委不好放手工作,但责任又要担负,陷于不生不死的状态”,请调换书记,让他离开前委。林彪见到这份书面意见后,立即给毛泽东写了一封急信,表示不赞成毛泽东离开前委,希望他留下继续以积极的精神去纠正错误的思想。毛泽东这封信归纳了14点争论的主要问题,主要思想体现在关于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问题、流寇思想与创建革命根据地问题、要不要设立红四军军委的问题和思想路线问题四个方面。这封信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对红军的领导和红军建设的一系列根本原则,这些根本原则为半年之后产生的古田会议决议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4.jpg

(三)毛泽东三进新泉开展新泉整训

1929年12月初,毛泽东、朱德、陈毅率红四军到连城新泉集中一段时间开展政治、军事训练,史称“新泉整训”。12月3日,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从长汀到达连城新泉,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毛泽东、朱德、陈毅在新泉领导红四军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正规的军政整训。按照前委分工,毛泽东、陈毅负责政治整训,朱德负责军事训练。红四军全军4个纵队4000多人都参加了集训,规模空前。红四军广大官兵通过深入学习和讨论,深刻汲取了此前由于前委领导削弱导致军事行动受影响等教训,对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在红军官兵思想上真正确立党的绝对领导原则具有重要意义。

5.jpg

  二、毛泽东三进新泉及新泉整训的历史贡献

毛泽东率红四军三进新泉及新泉整训,创造性地解决了诸如主要群众是农民、主要任务是土地革命、主要斗争形式是工农武装割据等等这样一些过去所没有遇到的、在书本上也找不到现成答案的问题,使其所探索的建党、建军革命理论得到重大突破。尤其是在新泉开展的政治、军事训练,对我军思想政治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对建设人民军队具有深远的影响。

6.jpg

(一)新泉整训是红四军首次大规模、规范化的全军集训,成为我军政治整训制度化、规范化的首创

红四军进入新泉后,朱德抓住培训基层军事指挥员这个直接影响部队战斗力的关键环节,举办基层军事干部训练班,全军各级干部编成若干个训练队,由纵队司令担任队长,队长以身作则,带动战士们一起,按实战要求严格训练,还制定各种条例、条令等。经过整训,部队指挥能力和技战术水平明显提高。毛泽东围绕开展调查会、思想政治教育运动、组织纪律教育三个方面的工作进行政治整训,发动红四军官兵进行大讨论,红四军各个大队、中队、班都对红军非无产阶级思想的表现、根源以及解决办法进行了大讨论,让大家在讨论中认清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危害性以及纠正这一错误思想的必要性,使整训成为一场全员参与的思想政治运动,达到彻底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全面提高部队的军事素质的目的。新泉整训是红四军首次大规模、规范化的全军集训,是中国工农红军乃至人民军队第一次正规的军政整训,成为人民军队建设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大大提高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使红军广大官兵明确红军存在的意义、性质和作用,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加强组织纪律性,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7.jpg

(二)毛泽东在新泉写给林彪的信,为古田会议决议的产生奠定了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

毛泽东在6月14日给林彪的回信中,就整理了红四军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毛泽东把它归纳为“个人领导与党的领导;军事观点与政治观点;小团体主义与反小团体主义;流寇思想与反流寇思想;罗霄山脉中段政权问题;地方武装问题;城市政策与红军军纪问题;对时局的估量;湘南之失败;科学化、规律化问题;四军军事技术问题;形式主义与需要主义;分权主义与集权;其他腐败思想。”等14个问题。这些问题的原因,是“四军党内显然有一种建立于农民、游民、小资产阶级之上的不正确的思想,这种思想是不利于党的团结和革命的前途的,是有离开无产阶级革命立场的危险”。毛泽东强调,要“克服这种思想,以求红军彻底改造”。这封信对一年多来红四军党内矛盾斗争发展的历史作一个全面系统的总结,以便大家在透彻地了解斗争历史的基础上,认清实质,辨明是非,最后达到消除分歧,统一认识的目的。毛泽东的这封信在当时曾引起广泛的重视和强烈的反响。此信被前委油印出来发到红四军范围传看后,赞成的、反对的都很突出。陈毅去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红四军工作时也把这封信带去了,因此,这封信成了他向中央汇报的内容之一,也是中央讨论、解决红四军问题时所需要的重要参考材料之一。后来为红军问题作了结论的《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即著名的“中央九月来信”),实际上反映了毛泽东这封信中的不少好的思想观点,而这些思想观点又被以后的古田会议所吸收。

8.jpg

(三)首次以文字形式提出“绝对的党领导”的思想,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建设的基础

1929年6月14日,毛泽东在新泉写给林彪的一封长信中说:“至于二、四团,四军的同志见了他们真是惭愧万分,他们是指导员支配军官的,花名册上,军官的名字列在指导员的后面,一个子弹不问过党不能支配,他们是绝对的党领导,这也可以说是帮助四军党的领导加强的原因。”可见,毛泽东于1929年6月14日首次以文字形式提出“绝对的党领导”的思想。其后在1929年年底于新泉草拟的《古田会议决议》中,毛泽东对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原则、制度、内容、措施等,作了深刻的阐发和科学的规定,从而全面确立了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原则和组织体制,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党对军队的领导体制。

(四)首次提出“群众观点”这个概念,标志着毛泽东群众路线理论的萌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