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闽西共产党员英烈风采【3】何耀全: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

时间:2021-05-21 来源:龙岩电视台

微信截图_20210521090015.png



★开栏的话★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传承和发扬好闽西共产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传统,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委网信办、龙岩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龙岩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百名闽西共产党员英烈风采”网上宣传活动,5月14日起,龙岩市全媒体中心开设“百名闽西共产党员英烈风采”栏目,网上展示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中,闽西共产党员英烈用理想和信念,用鲜血和生命为党旗增添光彩的感人事迹,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本期我们走进中国早期工人运动领袖之一——何耀全的故事。




何耀全


 何耀全,字永辉,祖籍福建省永定区(原永定县),1897年生。1921年,何耀全到香港,在电车公司当售票员。为了团结电车工人与资方作斗争,改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何耀全在苏兆征领导的中华海员工业联合总会的影响下,发动电车工人成立了香港电车工业竞进会,并被选为委员。何耀全为全权代表,同资方谈判,迫使资方不得不同意提高工人工资百分之三十、节日工资加倍发放、不得无故擅自开除工人等条件。


1922年1月,香港海员举行大罢工,何耀全积极发动电车行业工人举行同情罢工、声援海员的反帝斗争。海员罢工斗争胜利后,电车工人在他的领导下,经与资方谈判,又取得增加工资百分之十的胜利。1925年,何耀全当选为全港工会代表,5月1日出席了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他在大会上作了发言,在这次大会上,何耀全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首届执行委员会委员。会后,他重返香港,与中华全国总工会执委苏兆征一起,联络电车、洋务、木匠、印务等工会,组成筹备成立香港华工总工会的筹备委员会,并当选为筹备委员会委员。


何耀全青年时代照片


上海五卅惨案发生后,中国共产党派中华全国总工会秘书长兼宣传部长邓中夏、中共广东区委委员杨匏安等到香港,会同在港的共产党人杨殷、苏兆征等,发动工人大罢工,支援上海五卅反帝爱国运动。何耀全和华工总工会所属的30多个工会负责人参加了由邓中夏、杨殷等主持召开的全港工团领袖联席会议。在何耀全与苏兆征等提议和努力下,建立了全港工会联合会,作为罢工的指挥机关,并发表宣言,为统一组织罢工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深入各行业,在工人中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把《中国共产党为五卅惨案告香港同胞书》《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为五卅惨案告香港青年书》《中华全国总工会为五卅惨案告香港工人书》拿到电车上去散发,为掀起香港新的反帝浪潮和促进实现统一罢工做了大量的工作。


1925年6月,震动中外的省港大罢工爆发。何耀全除组织电车工人参加罢工外,还协助苏兆征和邓中夏等组织发动煤炭、码头、汽车等各行业工人罢工。港英当局万分惊慌,宣布实行战时戒严令,四处搜捕共产党人和工会领导人。何耀全避开警探的搜捕,从香港回到广州,并立即投入工作。6月23日,省港罢工工人及广州各界群众10万人在东较场举行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五卅惨案、声援上海工人正义斗争大会。何耀全带领香港电车等行业的工人出席大会,并参加了游行示威。27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召集会议,成立“中华全国总工会省港罢工委员会”,苏兆征当选为委员长,何耀全、曾子严当选为副委员长。这一年夏,经苏兆征介绍,何耀全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为了反抗港英当局,中共两广区委、省港罢工委员会决定组织罢工工人纠察队,武装封锁香港。罢工委员会很快组建起一支3000人的武装纠察队。7月31日,苏兆征、何耀全等邀请周恩来到省港罢工工人代表第六次大会上作政治报告。周恩来赞扬了省港大罢工的反帝斗争,指出“现在反抗英帝国主义,是工人作先锋”, “共同来打倒帝国主义”。周恩来的报告,极大地鼓舞了罢工工人的斗争勇气。


10月,中共两广区委决定发动工农武装和人民群众,协助广东革命政府东征盘踞粤东的军阀陈炯明,南征盘踞南路、琼崖的军阀邓本殷。何耀全发动罢工工人组织运输队,支援东征,又发动香港电车、机工联合会工人组成宣传队、运输队随军南征。


1926年1月,何耀全按照中共两广区委和罢工委员会的指示,派罗珠、徐惠东、黎胜等重返香港,发动第二次大罢工。春节前夕,香港一万多名工人罢工,许多商店关门罢市。一万多名罢工工人不顾港英当局的恐吓阻挠,毅然回到广州。


省港罢工委员合照(后排左3为何耀全)


1926年春,何耀全任中共两广区委委员。与周恩来、陈延年、彭湃、阮啸仙、邓中夏、苏兆征等一起商议工作。省港大罢工后,何耀全更加关心香港工会的统一问题,认为这是团结广大工人进行反帝斗争的重要一环。经过艰苦的工作,1926年4月15日,各工会选出的代表会集广州,香港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终于胜利召开了。何耀全出席了这次代表大会,当选为香港总工会第一届执行委员会委员。4月26日,香港总工会召开第一次委员会议,他被推选为总工会交际部长。1926年“五一”劳动节,何耀全出席了在广州召开的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并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二届执行委员。5月14日,在全国总工会第二届执委会上,他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常务委员。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汉,革命中心逐渐从广东移到武汉地区。中共两广区委、罢工委员会根据当时情况,决定停止封锁香港,结束罢工。武装封锁结束后,何耀全又把纠察队组织起来,进行军政训练,使他们在缉私、反击反动武装挑衅的斗争中起了重大的作用。


1927年2月25日,广州工农商学各界群众30万人为欢迎国际劳工代表团的到来,举行了国际反对帝国主义武装干涉中国大会,何耀全动员罢工工人踊跃参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发生后,他布置党团员、罢工委员会干部迅速转移。4月15日凌晨,他召集同志在豪贤路苏兆征原住所紧急会商,研究应变事宜。会议结束后,他就留宿在那里,不幸于清晨4时被捕,并被关押在南关戏院。22日傍晚,他又被转押到南石头监狱。过了几天,他和刘尔崇、萧楚女、毕磊等40多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工农运动干部被国民党反动派秘密杀害于广州。




龙岩市全媒体中心出品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