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当坑村: 挖掘红色遗存 传承红色基因

时间:2023-10-12 来源:龙岩电视台

“社祭下”程氏祖屋前的老树依然生机盎然,树下立起了关于洋坑乡苏维埃政府旧址的介绍。

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古桥——永隆桥见证了当坑村红色的历史。

游客们参观当坑红军小道。

■程璧晖 陈天长

深秋时节,天高气爽。走进长汀县策武镇当坑村,只见青山连绵、溪水清澈,新建的一处处红色旧址标识格外醒目。一路信步,边走边看,原中央苏区长汀县赤田区洋坑乡苏维埃政府旧址、当坑红军小道、当坑红色交通线示意图、原中央苏区福建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程步发烈士故居等,让人不禁感叹这个小小山村的红色遗存之丰富。这是策武镇政府、当坑村委会和汀州程氏文化研究会共同挖掘红色遗存,传承红色基因,助力乡村振兴的缩影。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当年地处深山、交通不便的当坑村中燃起了熊熊的革命烈火。1930年春夏间,在中共长汀县委领导下,当坑革命群众在“社祭下”的程氏祖屋成立洋坑乡苏维埃政府,程步桃、程步银等人先后担任乡苏主席,彭二嫂、郑新人等任乡妇女代表。说起程氏一门,可谓是红色家庭,程氏祖屋的创建者程世安的孙女程五妹是时任中共长汀城区支部书记毛钟鸣堂弟毛炳铭的妻子,程五妹之弟程朝文、程朝辉、程朝魅等人也先后参加了革命。

当坑村村子不大,却先后涌现出25位革命先烈,原中央苏区福建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程步发烈士就是当坑村人。程步发,1895年出生于当坑村洋坑自然村,幼年读过私塾,少年时在纸槽打工,成年后从事玉扣纸买卖时,结识了长汀党组织早期领导人段奋夫、王仰颜、毛钟鸣、毛如山等人。在他们的引导下,程步发于1928年前后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3月加入长汀县总工会,1930年7月担任长汀纸业工会负责人,1932年2月任福建省职工联合会宣传部长兼纸业工会、手工业工会负责人。1933年1月中旬,赴红都江西瑞金,出席闽赣两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联席会,1933年7月至1934年4月,任福建省职工联合会委员长,领导全省工人开展劳动竞赛,动员青年工人参军参战,组织职工前往白区购买食盐、西药等物资,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围剿”。1934年10月,中央红军长征后,程步发随福建省党政军领导机关进入四都山区坚持游击战争,1935年春在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40岁。

在当坑村洋坑自然村,还有一处红色交通站旧址。由于当年当坑地处红白区域相接处,洋坑程氏又与长汀城区毛钟鸣为姻亲关系,洋坑成为长汀党组织情报传递的重要交通站之一。中共长汀县委曾在坑窝哩程步发故居西侧的程宏庚宅设立地下交通站, 程朝魁等人为秘密交通员,负责传递由城区、赤田(今策武)至羊赤、水头、四都下赖等地的军事情报。此外,当坑村还有一条红军小道。当坑至原福建军区后方总医院所在地四都下赖村约30里,至福建军区后方总医院第一分院所在地濯田水头村约20余里,山路崎岖,既是中共长汀党组织的地下交通线,又是医疗物资和运送伤病员的重要通道。当年,当坑村妇女担架队全程参与了松毛岭战役的伤员运送工作,从南山中复村抬运伤员到下赖、水头的红军医院,所以这条小路被叫做红军小道。

挖掘当坑村的红色遗存,不能不提到汀州程氏宗亲理事会。据理事会会长程斌介绍,五年来,理事会牵头成立的汀州程氏文化研究会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挖掘了一批颇有价值的红色历史,如濯田羊赤村的原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执行委员程朝远烈士,开国老红军原福建省军区副司令程朝章、程朝先、李天光的故事,归龙山8个程氏自然村“一片红”参加革命的故事,还有程家大院祖辈保护瞿秋白烈士遗骸的壮举,刘少奇为程家大院题写“程亮和酒庄”名号等红色史迹。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