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城县举办文学沙龙——吴子林教授《重写中文》公益讲座

时间:2022-08-12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通讯员 蓝春  林雨华  吴映雪) 2022年8月10日晚,由连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连城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联合主办,连城县作家协会,连城县图书馆、冠豸山文学艺术院共同承办的文学沙龙活动,在连城县冠豸书屋(图书馆店)举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文学评论》编审、博士生导师吴子林教授受邀为大家做关于“重写中文”的文学分享,社会各界、作家和文学爱好者50余人到场聆听。连城县文联主席曹小清主持活动。

吴子林教授围绕汉语如何形构“毕达哥拉斯文体”文化拓扑空间之“点”“线”“面”?其文化拓扑结构彰显着怎样的汉语特质及其文化精神?“重写中文”的重任及其路径何在?这几个重要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举了很多生动的例子,深入浅出的从“汉语本位”:中国文化拓扑空间的语言根基;“汉字魔方”:汉语拓扑空间之“点”;“声入心通”:汉语拓扑空间之“线”;“起承转合”:汉语拓扑空间之“面”;“天人合一”:汉语拓扑空间的文化内核等方面进行阐述如何来重写中文,如何写出好的文章。给大家带来一场有思想、有探索、有深度、有广度的文学盛宴。

活动现场,文学爱好者还与吴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他精辟睿智的回答引起了广大文学爱好者的共鸣,不时赢得阵阵掌声。听众反响热烈,表示通过聆听讲座,既开阔了视野,激发了灵感,提升了创作能力;又启迪了思想,温暖了心灵。

近年来,为营造浓厚的文学氛围,提升本土文学创作水平,连城县文联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一方面邀请知名作家来莲进行文学交流,一方面组织有实力有潜力的青年作家走出去学习,以提高他们的创作热情和水平,推出了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受到业内外的广泛好评。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