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手捏制陶工艺

时间:2022-08-25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融媒体记者 赖珊盛  卢丽宽 通讯员 黄梅平 钟文泉 张乃彬)武平手捏陶器传承人李忠黎,2008年毕业于福师大雕塑专业,回乡工作后利用闲余时间,查阅资料,外访名师,以民间工艺与学院理论为依据,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民间技艺相融合,调配制器陶土,主攻手捏陶茶器,通过不同烧制手段,制作造出器型古朴,情趣高雅,符合现代人审美的陶器。

据了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厦门大学历史系经实地考证,确认武平一中后山发现的陶器残片为史前陶片。它表明在新石器时期,即有部分闽越族人生活在这块土地上。

武平丰富的陶土资源,为手捏陶艺的发展提供了基础,随着陶窑的发明和发展,武平手捏制陶工艺达到了新的水平。

武平陶窑主要由火口、火膛、窑箅、火道和窑室五部分组成。尤其是窑箅的使用,使火焰经过火道时可以均匀地进入窑室,然后通过没有完全封闭的窑顶排到空中。火焰的流通既可以提高窑内温度,又利于空气的进入,促成了氧化气氛的形成。

制作过程:陶器最早成型方式为手捏而成,之后出现盘泥法,拉坯成型法,模具制作,灌浆法等。手捏成型作为最原始、最基本的制陶方法之一,主要通过揉、搓、捏、压,做成制陶者所需要的造型。手捏造型技法多变,捏塑皆可,可以根据作者想法灵活调整。

武平手捏制陶工艺,自古以来都是窑工口传相授。手捏陶瓷作品做成后,再进窑以高温烧制,形成特别的自然肌理,具有独特性和不可复制性。

古代武平地处偏僻,一般老百姓很难使用上价格昂贵的瓷器,因此这种土生土长的陶器成为百姓不可或缺的日常器具,这也使窑工们可以凭此手艺谋生,在长期生产中不觉促进了手捏制艺的发展。

武平手捏陶艺以独特的艺术语言和丰富的表现力,吸引众多的陶艺爱好者及部分少年儿童,从事陶艺制作。另外,武平手捏陶制茶器的发展,对带动武平县文化产业兴起,促进武平绿茶产业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部分图片由武平县博物馆提供;鸣谢/武平县文化馆)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