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情长•和合共生 第八届海峡两岸定光文化节在武平举行

时间:2022-12-16 来源:武平县新闻网

红土地网讯 (通讯员 廖倩琳 练一诚) 弘扬定光文化,推进闽台交流。12月14日,以“海峡情长•和合共生”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两岸定光文化节在武平县岩前镇均庆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各界人士100余人齐聚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温定光缘、畅叙两岸情。市政协港澳台侨委主任朱彪仁,市文联主席李史明,市台联会长李美龙,县委副书记李小飞,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钟日朝,副县长田从峰出席开幕式。

开幕仪式上,李小飞致词,田从峰宣读台湾方面贺信,台胞代表蔡国发代表发言,看了台湾岛内视频祝贺,举行了书画捐赠仪式。市、县领导和台胞代表共同推杆点亮祈福灯,祝福两岸共同发展、人民幸福安康。

武平台商代表、福隆电子有限公司高管林家汉说,“定光文化节加深了两岸之间两岸同胞之间的紧密关联,我们两岸之间的习俗、风俗还有文化上是一脉共存的。我们企业来的时候初期其实也蛮艰辛的,当地政府给我们很大的支持跟鼓励,让我们企业能够在这里落地生根。”

定光佛被誉为“客家人的保护神”,是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纽带之一。位于武平县岩前镇的定光佛祖庙均庆寺,是海内外客家人的朝圣之地,定光佛信仰作为一种在“客家祖地”福建武平岩前发源并广泛流传于海峡两岸客家人中的民间信仰,已在客家地区传承了1000多年。

多年来,作为定光佛文化的发源地福建武平,始终注重定光佛文化保护,挖掘定光佛文化内涵,持续提升定光佛文化品牌。2010年,武平县均庆寺定光佛金身跨越海峡巡游台湾,2011年武平和台湾两地乡亲牵手首届海峡两岸定光佛文化节。

2017年4月,国台办同意在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是龙岩市获批的第二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也是对定光文化品牌的认可,对推动两岸民众往来,推进两岸文化交流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次活动还组织开展考察乡村振兴示范点,台商学习交流座谈会。双方围绕乡村旅游、民宿开发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为两岸交流合作与发展、助推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我作为在岩创业就业台湾青年,坚定在大陆发展信心,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在祖国发展大势中牢牢抓住机遇,积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龙岩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青年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冠文信心满满地表示。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