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农业更强 农村更美 农民更富

时间:2022-09-20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记者 赖珊盛 卢丽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非凡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聚焦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9月20日,龙岩市农业农村局专场举行。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钟寿宁以“农业更强 农村更美 农民更富 ”为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农业农村局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工作要求,扎实有序推进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奋力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2012年的262.5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533.3亿元,实现翻番。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9396元,增长到2021年的22715.6元,实现翻番,突破2万元大关。

脱贫攻坚取得全胜、乡村振兴开局良好

2019年全市11.07万名在册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31个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镇全部摘帽,38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全省最多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全省最多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省最多的贫困村脱贫摘帽任务。市扶贫办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2020年以来,龙岩市巩固拓展脱贫成果,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618人,全面落实“四个不摘”政策措施,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没有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按照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要求,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全面启动、全力推进,工作成效排在全省前列。成功培育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县5个、特色乡镇12个、重点特色乡镇3个、试点村110个、实绩突出村39个。加大示范引领,实施“一县一主题一片区”,做出特色,破解同质化,7个片区落实项目137个、总投资23.26亿元,2021年完成投资11.52亿元。突破重点难点,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在全省率先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立法,开展“两治一拆”专项行动,累计完成338个村,整治了一大批“空心房”、裸房,拆除一批违法建筑。上杭县获评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激励县,受到国务院表彰。长汀县获评全国革命老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县、上杭县被推荐为全国乡村振兴“百县千乡万村”示范县候选县。

粮食生产连年丰收、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

有效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持续加大稳粮惠农政策力度,巩固提升粮食产能,粮食播种面积、总产连年稳定在190万亩、82万吨以上。“菜篮子”产品品类丰富、供应充足,蔬菜总产连年稳定在170万吨左右,肉类总产从43.76万吨增长到66.89万吨、增长52.9%,水果总产从34.40万吨增长到46.19万吨、增长34.3%,茶叶总产从1.52万吨增长到2.53万吨、增长66.4%。积极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生猪出栏从500多万头调减到400万头左右,家禽出栏从1.05亿羽增长到2.03亿羽、增长93.3%。

产业发展特色化优势明显、现代化步伐加快

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资源优势,构建“1172”农业产业体系,2021年七大特色优势产业实现全产业链产值955.3亿元。成功创建漳平国家级,长汀河田鸡、武平百香果、连城地瓜干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第四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正在申报中;成功培育武平东留、上杭中都等8个全国产业强镇,全省最多。农田高标化,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9.7万亩。品种优良化,农作物、畜禽、水产良种覆盖率分别达到98.8%、98%、95%。耕作机械化,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6.47%,比2012年提高41.93个百分点。发展绿色化,化肥、农药减量每年在2%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2%、秸秆综合利用率93.6%、农膜回收率85.7%、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措施覆盖100%。“三品一标”有效认证产品数438个,其中地理标志农产品23个,全省最多。创建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级示范县1个、省级6个,全省率先实现满堂红。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迅猛,目前市级及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33家,比2012年增加204家。注册家庭农场1755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094家,家庭农场全省最多。

农村改革持续深化、乡村治理有力有效

以处理好农民和土地关系为主线,稳步推进农村改革试点,探索形成一批管根本、利长远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全面完成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承包地确权到户186万亩,农村土地“三权分置”落地见效。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集体资产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和股份合作制改革,成立集体经济组织1836个,颁发股权证73.2万本,量化经营性资产36.4亿元,永定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经验在全国推广。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推广运用积分制、清单制,全市11个镇村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武平东留“垃圾兑换超市”、漳平香寮“功德银行”等治理典型不断涌现。切实履行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职能,健全完善宅基地管理办法,督促乡镇全面落实“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次审批”机制,2020年以来审批农村宅基地8049宗1349亩,有效保障农村居民宅基地需求。

下一步,龙岩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好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精神,牢牢守住保障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农民共同富裕,为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持续贡献“三农”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