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 |龙岩市民政局:闽西红土地书写幸福民生新篇章

时间:2022-09-20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记者赖珊盛 卢丽宽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共龙岩市委宣传部、龙岩市政府新闻办举办“非凡这十年 奋进新征程·聚焦老区苏区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9月20日,龙岩市民政局专场举行。龙岩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游东以“闽西红土地书写幸福民生新篇章 ”为主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民政局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岩市民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攻坚克难、砥砺前行。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上持续用心用情用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有温度的幸福龙岩作出了应有贡献。 

 基本民生保障有力有效

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是实现全面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十年来,龙岩市民政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与龙岩市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提高各类困难群众补助标准,兜底保障水平持续提升。 龙岩在全省率先实现所有县(市、区)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标准一体化,新罗区低保标准达到每人每月862元,其他县(市、区)达到每人每月796元,平均达到最低工资标准的45.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与2012年相比,城市低保标准提高134.62%,农村低保标准提高436.95%。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也不断提升,圆满地完成了脱贫攻坚“兜底一批”任务,助力特殊困难群体与全市人民一起迈入小康社会;不断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加强与医保、农业农村等部门数据比对,开展入户走访,将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纳入政策保障范围,同时,也把不符合政策的对象及时清退,努力做到“不错”“不漏”。社会救助办理更加方便。低保、特困、临时救助都能够在乡镇(街道)办理。此外,龙岩市民政局还发展服务类社会救助,通过建设乡镇社工站、购买服务,兜底保障从简单的现金保障向物质保障、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心理疏导等综合保障拓展。

 基层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提升

 一是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加有力。龙岩市民政局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稳妥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特别是2021年村(居)委会换届后实现“一肩挑”,村(居)委会干部平均年龄下降、综合素质提升。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制定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发展,开展高校毕业生服务计划,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

二是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为民便民安民功能不断增强。推进近邻服务,围绕助幼、助教、助医、助老、助困开展社区近邻服务,打造“15分钟近邻服务圈”,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用有温度的服务带来有质感的幸福。

三是促进各类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广泛动员各类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企事业单位等多元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开展城乡社区民主实践。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社区协商议事制度作用,让城乡居民广泛参与治理。

四是积极扶持基点村、老区村发展。龙岩是革命老区,其中的革命基点村是老区中的老区, 市民政局通过扶持开展种养项目,开展社会组织+老区村结对帮扶,让革命基点村群众在共同富裕路上不掉队。据统计,全市社会组织和老区村共签约302对,采取“一对一”“多对一”“一对多”等帮扶形式,发挥社会组织自身优势开展帮扶,共投入及申报资金1095.72万元,12.8万群众受益。

 基本社会服务惠民暖心 

基本社会服务关系千家万户的生活品质。十年来,龙岩市民政局不断提升基本养老服务、婚姻登记、殡葬管理等基本社会服务质量,满足群众多样化的需求。

一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积极应对不断加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于2017年成功申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率先在全省完成市县两级福利中心和乡镇敬老院建设全覆盖。目前全市有养老机构145家,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88所、养老服务站153所、农村幸福院1199个、长者食堂66个。养老总床位2.12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床位40.02张,其中护理型床位占比54.7%。切实抓好高龄津贴、百岁老人长寿营养补贴、特殊家庭完全失能老人护理补贴、银龄安康保险等制度的落实。全市现有百岁老人319名,上杭县还被评为“长寿之乡”。同时,结合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非法集资和保健品市场乱象等行动,持续深化养老服务提质增效,加强公建民营、连锁化运营、互联网+养老服务等多样化、个性化服务,养老床位使用率和老年人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涌现了“禾康智慧”“同心圆”“上杭我家”等养老服务品牌。

二是区划地名和界线管理有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十年来,完成永定撤县设区、步云并入古田镇、13个乡改镇和镇改街,有力促进城镇化发展。省、市、县、乡之间行政区域界线管理不断强化,持续保持了边界平安稳定。龙岩市民政局扎实推进地名管理,弘扬优秀地名文化,整治不规范地名。

三是疏堵结合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服务设施建设,全市现有公墓24座,农村公益性骨灰堂1107所,较好满足群众逝有所安需求,开展违法违规墓地整治取得实效,一批大墓、豪华墓得到整治。

四是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政府保护、司法保护“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已基本形成。此外,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更加优质便捷,加民政精神卫生福利机构管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更加规范,寻亲找家卓有成效。十年来,全市共成功寻亲343人。

展望未来,全市民政系统将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爱民各项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为推进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贡献民政力量。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