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二公难忘的兵工厂

时间:2023-06-04 来源:龙岩电视台

图为新罗区江山镇山塘兵工厂大门。      宋客摄

■ 巫庆明

山塘兵工厂旧址,原是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山塘村廖氏第四代祠堂,与古田会址廖氏宗祠一脉同源。建于清嘉庆十六年(1811),占地330平方米,为单厅两边房带两护厝平房建筑,是客家文化与闽南文化融合的产物。

1927年9月初,郭滴人派廖秀考通过上杭蛟洋傅柏翠的介绍,在廖氏宗祠“务本堂”建立了山塘兵工厂。从广东请来五位制枪师傅,生产、修理各种武器,并发动全乡群众献铁、献木炭。师傅工人共同努力,全乡群众大力支持,很快兵工厂投入生产。不久,兵工厂造出了17支“漏底枪”和一些子弹、手榴弹、土炮等。

这个兵工厂,二公与它结下了不解之缘。

二公,名巫鸿林。私塾就读三年,生性聪明,一问就懂,一学就会。好的东西都学会,不好的也照收。吸大烟,为筹烟款,卖房卖地,把他祖父气个半死!

那次,村里一大水牛不见,疑是二公所为,遂报官,乡公所派兵丁,把他五花大绑至乡里。未曾做贼,怎么招供?冷水浸鞭子抽,还不承认,那就在大树上吊他一小时。解下绳索,二公全身发黑,去掉半条命。几天后,此贼现场抓获,并供出偷牛等事,真相大白。

后来,二公收拾行李,跟着游门作铁的三弟鸿猷,学徒帮手。这里打上几个月,那边待上大半年。那天路过龙岩江山,正好逢兵工厂招工,本来就会做铳修铳,便进了厂,轻车熟路,那“漏底枪”、“新钟”单响,还有短枪等一一修好……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红四军再次入闽。部队经过山塘村时,朱德视察兵工厂,听说还表扬师傅和二公等枪制得好、修得好,鼓励二公为革命多作贡献。随后,红四军三打老一城,山塘兵工厂为农民武装暴动、红军攻打龙岩城,提供了枪支弹药支持。

1930年8月,闽西特委在龙岩湖洋建立闽西红军兵工厂,将山塘兵工厂人员、设备迁入。祖父几番催促二公回家成亲,传承香火。厂长不忍他离去,挽留,未果,送他几小件糊口工具留念,嘱咐他保守秘密。二公依依不舍离开待了一年的兵工厂,徒步回乡。人走心连,数年后,回到旧地,人走屋空,兵工厂迁往他处。

一次,乡公所枪支坏掉,须送县城修理,跋山涉水百余里,且路上不安全,民团团长听说二公会修枪,半信半疑召他前去。一看到他们这些鼠辈兽类,二公恨得咬牙切齿,欲报挨打被吊之仇,凭练就枪法,逐个点名,不难送他们归西。然,无子弹也。慢慢摆弄,拖它三五天,暗中戏弄他们。盖因修枪技术高超,名声传遍乡间,邻县官员得知,抬轿请他修枪,说高价格,赚得银子。世人不解,他何时有此等技术?在那动乱年代,二公对兵工厂一事,只字不提。只是二公去世前几年,才道出真情。

那天凌晨,二婆匆匆上来告诉我的父亲:桂声,你二叔快不行了!“昨晚还陪他到半夜,怎么这样快?他才37岁呢!”父亲说。赶到床前,只见二公,嘴里念叨“兵工……兵……工……”,祖父恍然大悟,搬出修枪工具,让他触摸,脚不停抖动,是冤恨未雪,抑或魂走兵工厂一趟?眼晴好久才闭。

山风轻拂,松涛阵阵。江山“睡美人”景下,玫瑰盛开。望着那修葺一新的山塘兵工厂旧址,想起二公与兵工厂鲜为人知的故事,寻觅他当年留下的足迹,心潮起伏,久难平静。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