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漳州战役胜利打响第一炮: 考塘大捷

时间:2023-06-04 来源:龙岩电视台

为漳州战役胜利打响第一炮:考塘大捷

1932年3月底,由红一、红五军团组成的红军东路军挥戈东进,毛泽东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主席身份,随东路军行动,攻打漳州。

1932年4月底,红军东路军神速向闽西南大举进军。当时龙岩考塘公路两侧的协鸿楼、奎阁楼均为牢固炮楼,驻有国民党重兵。4月10日,红军在考塘分左中右三路进攻,东路军在考塘地方武装配合下,先后攻占尖笔山、枫朗岭及附近的协鸿楼,歼敌教导团等精锐

部队1000多人,当日下午攻占龙岩城。中央红军东征漳州是中央苏区反“围剿”,巩固和发展中央革命根据地的一次有深远意义的军事行动。考塘大捷为漳州战役的胜利打响了第一炮。《红色中华》号外特报道《红军攻下龙岩城》的消息。林彪、聂荣臻、罗荣桓等诸多开国将帅指挥参加了考塘战斗。这是闽西人民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的重要贡献。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