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时间:2023-06-02 来源:龙岩电视台

日前,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了2022年ESG暨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展示了该公司在运营发展中面对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等领域的实践和成效。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规模价值领跑行业,总市值稳居全球保险公司前列,ESG实践受到社会广泛认可,被国际权威评级机构MSCI ESG评为BBB级,处于国内寿险行业领先梯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接轨国际准则的“国寿ESG之路”。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系列决策部署,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依照银保监会《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积极推动公司绿色金融发展。公司凭借扎实的绿色金融战略部署、负责任的投资理念和生态友好的低碳运营模式,为可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积极服务兼具环境和社会效益的各类经济活动,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战略(2023年-2025年)》,进一步明确公司绿色金融系列工作中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为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拓宽保险保障范围,积极服务绿色产业客户。公司推进绿色保险智能报表系统开发,掌握绿色保险经营效益情况,助力可持续经营能力提升;加强绿色保险考核力度,将绿色保险业务纳入公司经营考核指标和团险渠道职能考核指标,积极推进分公司服务绿色产业客户;加大绿色产业客户的拓展力度,丰富保险保障责任,提供费率优惠倾斜,根据客户需求为绿色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提供意外、医疗、寿险等一揽子人身保险保障方案。2022年公司绿色保险保额4178.12亿元。

深入践行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理念,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强化责任投资管理体系,将ESG纳入投资分析和决策流程,促进投资业务绿色转型。公司通过委托投资指引明确绿色投资相关重点领域的主要目标、投资方向和实施路径,加大对管理人发展绿色投资的考核力度。公司不断丰富和完善绿色投资品种策略,推动设立ESG绿色金融组合。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公司绿色投资规模超过4300亿元。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寿资产”)作为公司的主力投资平台,以“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为己任,制定《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ESG/绿色投资基本指导规则(试行)》,将绿色投资作为业务发展的核心战略,全面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国寿资产从ESG评估流程、ESG投资基础建设、投资人才力量、外部交流合作、内部项目扩充五个方面入手,强力提升责任投资表现。截至2022年12月31日,委托国寿资产账户投资绿色债券存量规模超过2300亿元。

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推进绿色投资项目。通过出资“云南国企改革发展股权投资项目”90亿元,用于投资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股权,推动绿色金融与生态文明建设双循环。通过出资 “中核1号股权投资项目”20.53亿元,成为中核汇能(中核集团旗下最核心的新能源开发建设与运营平台)第一大战略投资者和第二大股东,积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通过投资“新源壹号股权投资项目”,与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旗下主体合作,共同投资于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项目。项目已作为案例纳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绿色金融实践报告(2021)》(公司于2021年完成“新源壹号股权投资项目”的投资决策,2022年签约认购不超过15亿元并开始出资),助力国家能源结构转型和绿色发展。出资ESG绿色金融组合15亿元,通过在投资指引中设定与ESG及绿色金融相关的投资目标、投资范围和风险控制,引导投资组合在二级市场交易中投向符合“价值投资、绿色投资、责任投资”理念的股票和债券。通过相关投资组合的选聘和设定,公司成为国内较早开展ESG委托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之一。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股改上市二十周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将深入践行责任投资和绿色金融理念,支持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推动低碳运营模式,为可持续发展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