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国寿寿险开创保险行业反洗钱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先例

时间:2023-06-02 来源:龙岩电视台

强化底线思维、做好风险管理,对促进保险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金融安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十年如一日坚守的风险底线。

日前,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发布了2022年ESG暨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展示了该公司在运营发展中面对环境、社会责任及公司治理等领域的实践和成效。

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坚持依法合规运营,将依法合规融入公司运营的全过程,主动识别并防范业务运营中的风险,坚持做商业道德的践行者和维护者。公司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落实各项反贪腐、反洗钱规定,与投资者积极开展良性互动,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透明度,取得公司治理发展的新成果,为公司运营提供良好保障。

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完善的治理体系保障公司治理的有效性和规范性。中国人寿寿险公司严格遵守上市地监管规定和上市规则,健全信息披露制度,持续提升信息披露质量,积极开展与投资者的沟通与交流,保障广大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平等准确地获取投资决策的信息,遵照相关议事规程扎实推进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工作。

深入落实上市地监管要求,努力拓展投资者服务与交流渠道,进一步提升与资本市场和投资者的沟通效率。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投资者沟通交流活动。公司持续改善投资者沟通方式,依托邮件、电话、互联网等工具搭建高效便捷的投资者沟通平台,通过投资者关系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小程序及时向投资者传递公司信息和新闻,保障了投资者信息获取的便捷性和时效性。

构建完善的信息披露工作流程和严密的制度体系,注重强化信息披露质量,持续提升披露有效性。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遵循监管要求,持续完善了公司治理、企业管治披露内容,披露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体系(以下简称“偿二代”)二期规则下偿付能力充足率信息。在自愿性信息披露方面,强化互联网保险业务、城市定制型商业健康险业务披露,专设“保险产品分析”版块,丰富产品信息披露,持续深入推进“大健康、大养老”信息披露。公司荣获2021-2022年度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信息披露A级评价。

以风险防控为发展的底线与基石,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聚焦金融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深入优化风险管理措施,扎实推进风险防控水平的提升。

坚持以监管要求为指引,持续迭代升级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应对“偿二代”二期规则下的风险综合评级指标调整,不断完善风险综合评级数据管理工作。公司从严开展年度自评估工作,扎实推进整改工作。2022年,公司风险综合评级保持良好评级,已连续19个季度保持A类,有效凸显公司风险管控效能。

注重科技赋能,中国人寿寿险公司持续加大对智能风控的投入,不断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风险管理领域的运用。公司实现了风险数据的互通共享、风控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落实风控管理方法的信息化与智能化。

不断完善防范与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顶层设计与架构体系,持续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2022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文化培育工作,主动参与落实银保监会“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主题宣传月活动,共组织网点宣传活动近万次、累积参与群众约70万人次。在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征集大赛期间,公司拍摄制作了1491部短视频作品,有效扩大了防范非法集资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扎实推进洗钱风险管理体系优化工作,中国人寿寿险公司开展了反洗钱自查自纠、重点问题排查、可疑案件专项排查、高风险客户一户一档专项排查等多项排查项目。利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对反洗钱智能查证与智能识别系统进行优化,开创保险行业反洗钱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先例,实现单笔可疑交易平均处理效率提升50%,并将识别准确率提高至96%。2022年8月,公司开展了以“遵守反洗钱法规,增强反洗钱意识”为主题的反洗钱集中宣传活动,共计覆盖社会公众270余万人次,覆盖从业人员57万余人。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股改上市二十周年。中国人寿寿险公司表示,将始终心系人民群众所需所求,统筹好发展与安全,扎实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勇担维护金融安全的重任,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保险力量守护人民美好生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