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人民医院“党建+健康服务”项目情暖老区群众

时间:2023-02-09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融媒体记者 赖珊盛 卢丽宽 通讯员 林鹭 张艺玮)近日,龙岩市新罗区红坊镇紫金山社区健康服务群正悄然发生变化,群成员在短短13天内爆满,而这个群的“吸粉力”的暴增正是源于一批龙岩人民医院医务志愿者的入群。

去年12月疫情蔓延岩城,许多居民都感染了新冠病毒,想去医院又害怕去医院是绝大多数人的心态。头疼脑热吃什么药?咳嗽咳痰会不会是肺炎?诸多疑问无从解答让大家十分焦虑。

正在此时,龙岩人民医院一批党员医务志愿者在群里现身,及时解答居民们的健康问题。

问:“请问医生,孩子7岁,今天阳了。说肚子痛,肚脐周边疼,也发烧了。肚子痛可以吃什么药?……”答:“可以用开塞露通个大便……”

问:“医生,我阳了,发烧、酸疼都经历了,现在第三天……偶尔会咳出黄豆腐渣样的块状黄痰,是不是加重了?去医院看还是在家吃点消炎药?”答:“可以吃点头孢类药物防治继发细菌感染……”

在龙岩市新罗区红坊镇紫金山社区+健康服务群里,龙岩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邱晓斌医生是回复最及时的医生之一,而多数居民不了解的是,在手机前的邱晓斌医生几乎也是一边咳嗽,一边在忙碌地打字解答大家的问题。尽管自己也是新冠“小阳人”,但是邱晓斌总是能找到门诊病人较少时段和周末休息的空闲时间,做线上咨询回复。因为回复效率高,仅2023年1月1日一天,邱晓斌就回复该社区居民健康咨询信息50余条。

在龙岩市新罗区曹溪街道天马社区,龙岩人民医院中医科医生陈嘉炫也是微信群中的“红人”。新冠阳性病人增多以来,陈嘉炫主动加入社区群聊,他利用在隔离病房工作间隙,指导社区居民用药,做好家庭环境消杀等,回复居民疑问上百条,不是社区居民却怀有一副关爱社区的热心肠,受到社区领导和居民的高度赞扬。

与邱晓斌、陈嘉炫医生一样,活跃在龙岩市新罗城区各个社区居民群的龙岩人民医院医务志愿者共有120余人,而医务人员,特别是党员医疗志愿者主动加入居民群,提供医疗志愿咨询,正是响应医院党委开展 “党建+健康服务”活动的号召。

“人民医院—下洋村健康服务群”“龙岩人民医院—白叶村健康服务群”“龙岩人民医院—西陂街道华莲社区健康服务群” “龙岩人民医院—曹溪街道天马社区健康服务群”……,自2022年8月“党建+健康服务”项目正式开启动以来,医院各支部建立村、社区健康微信群42个,开展线上健康指导、就医指引等,发布健康咨询近千条,线上解决社区居民、村民健康疑问1000余次,线上健康指导咨询活动的精准性和及时性受到社区群众的一致肯定和大力赞扬!

2020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各类线下义诊活动受到限制,数量明显减少。但是为了给群众,特别是不善于运用网络服务、出门就医不便的老年人群体提供更为便捷的诊疗服务,龙岩人民医院党委积极组织号召党员志愿者,利用疫情稳定时期,见缝插针地深入乡镇、社区等基层地区开展疫情活动,“党建+健康服务”也对此作出了明确要求。

在活动精神的号召下,2022年8月至今,龙岩人民医院党支部深入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白叶村、红坊镇紫金山社区、龙溪村、南阳村;新罗区龙门镇湖坑村;西陂街道西湖社区、新洋社区;南城街道小溪社区;西城街道金桥社区、西桥社区等,开展面对面爱心义诊23次,为社区居民、村民答疑解难,把医院的温暖送到了百姓的身边。

为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齐推共进,将党的领导融入健康服务各个环节,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提高群众健康幸福感和就医获得感,龙岩人民医院党委于2022年8月开始,正式开展“党建+健康服务”项目。

该项目利用当今互联网通讯技术发达的优势,推行“线下+线上”诊疗服务,在开展传统面对面健康义诊、健康宣教的基础上,利用互联网微信媒介,开展线上健康指导、就医指引等。充分调动支部党员积极性,让村、社区居民享受到精准健康服务,打造本地区健康服务新格局,并致力于打造医院党建新品牌。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