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人民医院获省级“防治卒中中心”认证

时间:2023-04-14 来源:龙岩电视台

(通讯员 林鹭 张艺玮)近日,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防治卒中中心”医院名单,龙岩人民医院顺利通过省卫健委脑卒中防治工作委员会专家组综合评价及脑血管病大数据平台直报数据网审,正式成为省级“防治卒中中心”医院,这标志着龙岩人民医院在卒中绿色通道建设、卒中救治规范及多学科联合救治方面跻身省级先进行列。

龙岩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于2015年挂牌成立“卒中中心”,有专门的脑卒中溶栓团队,熟练掌握脑梗死静脉溶栓、桥接取栓、脑血管造影、经颅多普勒超声等脑卒中诊疗的关键技术。2021年初启动“防治卒中中心”提升建设以来,整合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介入、急诊、重症、康复、护理、医技等多学科资源,不断改进脑卒中抢救流程,全流程贯彻“时间就是大脑”的理念,开通脑卒中抢救绿色通道,仔细打磨抢救细节,榨干抢救中每一秒可能浪费的时间,使得脑卒中患者进医院门至注射溶栓药物时间(即DNT)中位数由2019年的52分钟降至2021年的37分钟,静脉溶栓病例数也从2019年全年22例大幅增加近两年总计115例,挽救了患者的神经功能,减轻了更多家庭的负担。

在脑卒中超急性期抢救过后,龙岩人民医院防治卒中中心亦加强早期康复、床旁康复、二级预防、随访宣教等,力求通过多学科密切合作打破院内各学科的壁垒,优化卒中救治流程,从而降低脑卒中患者的致残率、死亡率,为患者赢得更好的生存质量。

此外,龙岩人民医院防治卒中中心还依托龙岩市新罗区总院网格化建设平台,与各卫生院、社区建立协作关系,建立转诊微信群,大大提高卒中病人的转诊效率,并定期组织下乡义诊、卒中筛查,对基层卫生人员、骨干医师进行专业化培训。成功举办了多场次基层单位卒中防治指导培训班,加大了对卒中的培训和宣传力度。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