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平县湘店镇湘洋村:党建“金钥匙” 开启乡村振兴幸福门

时间:2022-03-28 来源:龙岩电视台

据武平县融媒体中心李良英、练一诚报道:武平县湘店镇湘洋村是中国首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将军的故乡,是革命基点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近年来,该村依托得天独厚的人文条件,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政策引导、项目带动、产业扶持等措施,聚焦“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步伐。


日前,记者走进武平县湘店镇湘洋村,新翻修的村部办公楼和幸福院白墙黑瓦,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格外耀眼。村民们有的在活动室吹拉弹唱,有的在亭子里拉家常,一派和谐幸福的农村生活场景。

“村里这两年的变化太大了,到处都变得干净整洁,人们生活也越来越好。这重修的幸福院,让我们老人家下雨天也有地方活动,还给准备午餐,还有地方午休,呆上一天都不觉得无聊。”村民刘锡添高兴地说。

湘洋村村部办公楼和幸福院建设利用原村小学闲置教学楼改建装修,通过统一设计、统一装修,新设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会议室、文化书屋、幸福院食堂、活动室等,是湘洋村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它的建成使用极大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也给老年人提供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

湘洋村党支部书记钟素兰介绍,“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向上争取资金,策划生成了一批项目,包括湘东片生态河堤、龙归寨人饮工程、湘洋村美丽乡村湘东片区综合整治提升工程等,其中湘洋村党建阵地建设和幸福院提升工程已建成使用,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

武平县湘店镇湘洋村坚持党建引领,实行党建推动产业振兴,采取“党支部+基地+农户”的模式,投资建设林下灵芝、脐橙、绿茶等基地,带领村民增产增收。同时积极探索发展村集体经济,用好上级帮扶资金100余万元,新建光伏发电项目,2017年实现并网创收,每年增加村财10余万元。利用村集体收入专项发展资金60万元,在武平县城购置店面一间,每年可收租金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5万元以上。

湘洋村还以纪念刘亚楼将军诞辰110周年为契机,主动对接空军部队,在湘洋村策划实施了空军特色小镇项目,包含亚楼红色教育中心、空军主题公园、蓝天幼儿园、集镇道路改造、集镇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湘店溪一河两岸环境整治等一批项目,统筹整合红色文化资源,并转化为教育资源和优势资源,打造红色研学基地。党支部在研学基地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创新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活动。党员带头参与乡村治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两治一拆”、旅游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截止目前,研学基地共接待游客20000多人次,带动了研学经济,促进了经济发展和村民的增收。

“下一步,湘洋村将围绕空军特色小镇创建4A级旅游景区,打造市县党员干部党性教育的现场教学点和国防教育基地目标,策划实施战斗机展厅、湘店革命史展馆、重走长征路线等项目,不断丰富空军元素,做强做大红色旅游研学品牌。”武平县湘店镇湘洋村支部书记钟素兰表示。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