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连城县千亩巨菌草发挥水土保持先锋作用

时间:2023-01-18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通讯员 邹善水 曹庆智 罗炳森) 2023年1月13日,笔者在连城县文亨镇金鸡岭溪看到,沙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新景观展示在眼前。小鱼儿摇头摆尾在溪水中戏耍,堤岸边的巨菌草(象草)青葱翠绿。走进金鸡岭采石场,尤如一处春色盎然的绿色“花园”。连城县水土保持监督站人员在金鸡岭采石场观察巨菌草(象草)过冬生长情况。

在现场,连城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动土”场地的水土保持,连城县坚持治标先治本措施。首批示范性千余亩巨菌草(象草)己发挥出水土保持的先锋作用。

在连城县文亨鹿场、鲤江猪场、文亨采石场,连城县揭乐乡碧泉山庄、黄坊矿区等“动土”现场看到,巨菌草(象草)在缓坡、梯壁、废渣、弃土坡上迎风招展,翠绿宜人,充当着挡土、阻沙、蓄水的巨人卫士作用。该县水土保持监督站负责人说,投入2万多元用于种苗、肥料,全县种植巨菌草(象草)1100余亩,100%成活、成林、成才。2万元小投入从根本上实现了治土、治沙、治水、治流、快复绿的“四治一快”大目标。

资料显示,巨菌草(象草)是由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菌草技术发明人林占熺,于1983年引进中国,经过20多年培育出适合我国气候土壤环境的草种,并由林占熺研究员以“巨菌草”命名。

林占熺去年7月在连城县调研指导巨菌草(象草)发展情况时指出:当前,生态安全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全球气候变暖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水资源匮乏和污染、森林植被破坏、生物失去多样性,以及各种飓风、洪水、风暴频频来袭,由气候变暖引发的生态灾难频率和强度不断上升,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已构成严重威胁,对于这些威胁,仅靠某个国家和地区单独治理已无法控制! 维护生态安全、改善生态环境也将成为每个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职能。水土保持也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系统工程,也是国土整治环境和生态环境建设中十分重要的内容。

连城县水土保持监督站负责人在现场介绍,巨菌草(象草)是多年生禾本科直立丛生型植物,具有较强的分蘖能力。这是一种适宜在热带、亚热带、温带生长和人工栽培的高产优质菌草。植株高大,抗逆性强,产量高,粗蛋白和糖分含量高,直立、丛生,根系发达。不仅是治理水土流失的先锋植物,还在食用菌产业中有以草代木功效,每公顷产鲜草达521.6吨,用于牛、羊、鸭、鹅等养殖业的饲料,是代粮型重要原料。

连城县水利局局长江炳华表示,今年继续在连城锰矿、文亨采石场、原铁矿等有关“动土”场地,扩大种植巨菌草(象草)3500亩以上。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