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农林大学学子前往漳平南洋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

时间:2022-07-26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通讯员 曾宸 郭婷玉 卢慧兰 )“南洋镇是著名的水仙茶之乡,茶产业的发展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多方的支持和努力下,茶叶产业已成为南洋镇乡村振兴的载体。”7月24日,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到龙岩市漳平市新桥镇“返家乡”实践队前往漳平市南洋镇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深入当地的一家大型茶厂进行实地考察,了解南洋水仙茶产业的发展。茶业公司负责人郑文海向队员们展开了介绍。

据郑文海介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几年,漳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仙茶产业的发展,在茶农们的产茶、制茶和茶叶销售上给予了极大的帮助。为打通南洋镇茶园之间的道路,当地政府大力资助茶园间道路的修建,还出台政策补助当地茶农的生产活动、添置焙茶机器等。由陈清木牵头的茶叶协会在每年年底都会开展茶文化授课,同茶农分享茶叶种植最新技术。茶协会还积极组织茶企、茶农参加各地举办的茶文化节、茶博会、茶王赛等一些系列宣传活动,使漳平水仙茶品牌的知名度得到提升。

郑文海说,在保证水仙茶产量的同时,当地还重视保证水仙茶的品质,水仙茶之所以保持着其色香味形独特,是因为水仙茶在采摘工艺仍保持着传统采摘方法;坚持不喷洒一滴农药,而是采用生物防控,采用以螨制螨的方式防治病虫害;在揉捻过程中也保持着纯手工制作。

经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在了解漳平水仙茶制作工艺的同时还领略到了“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如今,南洋镇茶厂逐步实现卫生化、标准化,茶产业产值已达5亿元,茶农收入不断提高。南洋镇政府正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实施茶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提升产业链产品附加值,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将水仙茶特色村打造得更加美丽富饶。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