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农学子三下乡:“芯”火燎原 木耳促振兴

时间:2022-07-27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通讯员 卢慧兰 卢栩卿 曾宸)7月25日,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返家乡”实践队走进龙岩市漳平市新桥镇云墩村,深入食用菌大棚进行调研,探询该村支柱产业——食用菌产业“芯”升级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设情况。据悉,自2020年以来,漳平市新桥镇云墩村在“芯火燎原”中心村党委带领下试种玉米芯菌棒的毛木耳,已取得阶段性成功。

图为云墩村书记黄聚贤为实践队介绍食用菌的“芯”发展历程

云墩村地处漳平北部,四面环山,森林资源丰富,和睦溪水清澈见底,是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但是食用菌菌棒制作的原料每年耗费大量木屑,当地曾一度出现严重的乱砍滥伐现象,破坏生态环境。“玉米芯应用技术改变了云墩村。”黄聚贤感慨。实践队了解到,使用一定比例的玉米芯代替木屑种植木耳,能增强其保水性,提高第三、四批产品的产质,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又能减少木屑投入量,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

图为实践队员在大棚察看菌棒种植情况

通过与菌农的交流,实践队发现加“芯”菌棒的种植推广并非一帆风顺。一些菌农存在顾虑,没有使用新菌棒。而种植大户试点先行,2021年木耳提质、收入增加,用实际行动打消了其他菌农的疑虑。

实践队员从中感受到,加快菌棒“芯”升级,是保护环境的迫切需求,亦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带动村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的有力保障。


红土地网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