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青少年闽西十番音乐大赛在武平县举办

时间:2022-12-20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融媒体记者 赖珊盛 卢丽宽 通讯员 钟永胜)  近日,“文旅龙岩2022群文十大活动”之“欢庆二十大 十番奏华章”全市青少年闽西十番音乐大赛在武平县顺利举办。

比赛现场,弦乐阵阵、丝竹悠扬。此次比赛共吸引了全市各县(市、区)的12支乐队200多名选手参加。

通过专家评分,大众评审打分的方式角逐出团体赛金银铜奖、单项技艺赛一、二、三等奖、组织奖及优秀组织奖。

最终,武平南海古韵十番乐队、连城县客家十番音乐协会荣获金奖;上杭县代表队中学组、龙岩市师范附属第二小学、武平梁野十番乐队、龙岩市永定区高陂中心小学获银奖;上杭县代表队小学组、长汀县汀江韵十番乐队、龙岩市新罗区小洋小学、连城县莲峰镇李彭村红枫十番民乐队、长汀县七彩十番乐队、漳平菁华十番乐队获铜奖。

单项技艺奖中学组:傅逸华获一等奖;朱楷、刘艳获二等奖;李素媛、俞莘雅、钟紫媛获三等奖。单项技艺奖小学组:袁启华获一等奖;高妙涵、杨慧娟获二等奖;陈韵如、李俊霖、李美琳、罗悦溦、杨婷嫒获三等奖;俞果彤、张芷荧、罗萍、姚姿竹、赖奕菲、余辰朗、刘子砚、兰琳菲获优秀奖。

武平县文体旅游局、连城县文体旅游局、上杭县文体旅游局获优秀组织奖。长汀县文体旅游局、龙岩市艺术馆、龙岩市新罗区文体旅游局、龙岩市永定区文体旅游局、漳平市文体旅游局获组织奖。

“举办得非常成功,对我们推进龙岩十番音乐的保护传承和扩大影响是很有意义的,比起上一届,这次青少年参与度更强更多,而且节目的质量也非常好,我们老一辈的十番人也感到非常欣慰。”国家级闽西十番音乐传承人李贞煜欣慰地说。

闽西十番音乐已有近600年历史,在闽西城乡广泛流传,并深得群众喜爱。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闽西客家十番音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近年来,全市各县(市、区)在传承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一年一度的比赛和展演及对优秀经典曲目收集和精心录制,为全市十番音乐民间社团和爱好者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学习交流平台,现已成为龙岩市非遗传承保护的特色品牌项目。

龙岩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江进才说,“这次比赛的目的就是要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前几年的展演比赛都是老年人为主。传承队伍当中基本上都是老年人,面临着青黄不接的局面,自从去年开始,我们把青少年纳入进来,马上舞台上出现了很多鲜活的面孔,对于我们传承闽西十番音乐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