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窠村,鲜血浸染的“红军村”

时间:2018-01-11 来源:闽西新闻网

连城县朋口镇上莒村南窠自然村,如今有35户171人,是个有数千红军英烈与近300位村民用鲜血染过的“红军村”。

      今年3月9日(农历二月十二),笔者同连城县保卫中央苏区战地遗址保护协会项永生一行3人,驱车直奔南窠自然村,调查搜集1934年红军松毛岭战役遗址与史料。巧遇南窠自然村百余村民在举行一个延续了80多年的“祭悼红军英烈”活动。

      南窠自然村,位于松毛岭东南方向。1934年秋,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进入最艰难的阶段,连城、长汀交界的松毛岭,成了中央苏区东线最后的屏障。当年7—9月,红军与国民党军进行了朋口温坊战斗、松毛岭战役。其中,温坊战斗是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中唯一的一次大胜仗。

      据村民詹堂清回忆,他听爷爷讲,1934年初夏,村里开始陆续进驻红军部队,三处祠堂都让给红军使用。张公祠为会议室,观寿公祠为医护所,志洪公祠为红军食堂。青壮年劳力同红军一道去后山修筑工事挖壕沟,挖防空洞等。在詹氏张公祠旁还搭建了戏台。当年农历八月初,村里又进驻不少红军部队,村民把房间腾出来,地上铺上稻草,红军战士们睡在上面。村里各个宽阔地块搭建草棚,架起60多口大锅。除了指挥部和后勤人员外,红军战士全部进入后山,隐蔽在挖好的工事、战壕里严阵以待。

      中秋节凌晨,熟睡中的村民被国民党飞机、大炮轰炸声惊醒。敌机投下无数的炸弹,炸毁数座房屋,村民死伤数十人。红军保卫松毛岭战役由此打响。南窠村的青壮年自觉投入到支援红军作战行列。为配合松毛岭战役,南窠村苏维埃政府发动100多位青壮年参加挖战壕、抬伤员、运物资、送茶饭等。有50多位身强力壮的村民组成运输队,有的一人肩挑,有的两人合抬,帮助红军运送物资到七岭王排山。20多名妇女同红军一起煮饭、烧水、送饭。当时的门板都卸下当着担架。

      第五天,敌军轰炸南窠村的临时医护所观寿公祠。医护所的30余人只剩下7个伤残人员。南窠村的老人、妇女、少年把村里的几口水井、池塘的水都勺光,送到村后山作战的红军阵地上。又把一批批重伤员抬回村里,村民把旧衣服、门帘、被单等撕成条,为伤病员包扎伤口。到前沿阵地为红军送饭送水的村民看到,从村里坑头岭上的后龙山到三角科的龙脉山上,处处是红军烈士的遗体,惨不忍睹。

      第七天,红军奉命转移。国民党反动派为其死亡的士兵收尸,又进入南窠村烧毁村民房屋。躲在山上的52位村民当夜色降临时才悄悄返村里灭火。南窠村满目疮痍,遍地尸首。人们只得用谷笪、门板就地掩埋300多具烈士遗体。

      翌年春节后,该村几位长者商量,为让后代记住这次不平凡的战斗,为悼念近300位宗亲和数千名红军英烈,决定每年农历二月十二日为祭悼日,以传承红军的革命精神。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