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田毛主席纪念园

时间:2018-01-11 来源:闽西新闻网

主席园位于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会址后山的右侧,园中矗立一樽巨型毛主席汉白玉雕像。据悉,这樽雕像始雕于1969年,但由于历史的原因,仅雕至粗坯就停工,其后一直放在古田会议会址旁的民居里整整40年。近年来,当地持续推进古田会议旧址群维修保护工程,目前已连续进行了三期维修保护,古田会议旧址景区面貌焕然一新。2009年是古田会议80周年,许多群众重提安矗毛主席雕像事宜。当地千方百计找到雕像当年的作者,请他继续指导完成雕刻工作。6月6日吉时,正式安矗毛主席雕像。

毛主席身穿风衣,昂首挺立,双目如炬注视着前方,左手拿着一圆舌帽背在身后,右手挥起向深爱着他和他深爱着的广大老百姓致意,向蓝天大地致意。毛主席雕像周围茂林修竹,身后是巍巍笔架山、梅花山,左侧是逶迤莽莽的彩眉岭,右侧是绵延起伏的五凤开屏山,眼前是一片种满青翠的蔬菜和油菜的开阔田野,古田溪和五龙溪在前方不远处汇合蜿蜒而去。眺望远方,山峦叠嶂,近的是将军山和旗令山,远的有双髻山,山下是一片独具特色的客家建筑。整个主席园山环水抱、自然和谐、气势磅礴,可谓是聚天地山川灵气,集日月星辰精华,寓意毛主席与天地同在,与日月同辉,昭示我们伟大祖国兴旺发达,人民群众幸福安康!

  整座雕像的设计匠心独具,用相关尺寸寓意毛主席重要生平和中国革命重要历史。如像高7.1米,寓意7月1日建党;雕像总高10.1米,第一平台宽1.949米,寓意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基座为正八角形,寓意红军八角帽;基座共5层,寓意五角星、五星红旗;自下而上的第1-3层分别为0.18米,0.93米,1.929米,第4、5层合二为一的斜面1.228米,寓意1893年毛主席诞生,1929年12月28日古田会议召开;基座八角形边长4.1米,寓意从1935年遵义会议至1976年,毛主席执政41年;基座面距9.9米,第三平台宽19.76米,寓意1976年9月9日毛主席逝世。

基座的8个平面,正面镌刻“毛泽东”和“1893.12.26—1976.9.9”两行字,背面镌刻《毛泽东在闽西》,介绍毛泽东在闽西进行革命实践活动及雕像的简要情况,其他6面分别雕刻一首毛泽东著名诗词,逆时针依序是《清平乐·蒋桂战争》、《如梦令·元旦》、《七律·长征》、《沁园春·雪》、《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采桑子·重阳》。这其中第1、2、6首是毛主席在闽西写就。人们可在雄壮的《东方红》背景音乐中,先向毛主席雕像三鞠躬并敬献鲜花后,绕雕像一周,诵读毛主席诗词,了解毛主席与闽西的深厚情缘。

新组建的消防武警古田中队就驻扎在主席园,他们不但担负着古田历史文化名镇的消防任务,还担负为毛主席雕像值勤任务。主席园的入口处有一精致的小木屋,那就是值勤战士的哨房。有重要瞻仰活动时,中队将派出礼兵在毛主席雕像前威严站哨。在入口处还专设的了一间花屋,人们可以在那买上鲜花献给敬爱的毛主席。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