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鼎丞纪念馆

时间:2018-01-11 来源:龙岩电视台


张鼎丞(1898——1981),福建永定人,是一位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闽西革命根据地创建者之一和卓越领导者。 

  他的一生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他一贯实事求是,关心群众,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始终保持着人民公仆的本色。 

  张鼎丞同志的高风亮节,垂范千秋!

永定暴动陈列馆及张鼎丞纪念馆

张鼎丞纪念馆建在永定暴动的策源地金砂乡,与永定暴动陈列馆毗邻。两馆占地面积900平方米,中间一个大操场,操场中间立有张鼎丞铜像。永定张鼎丞纪念馆分5个展厅,第一展厅有赤卫队攻打永定县城时使用的螺号、土炮,第二至五展厅展出了张鼎丞与邓小平、陈毅、粟裕等人的合影,张鼎丞批阅的文件、书信等。永定暴动陈列馆共有3个展厅,第一展厅有永定暴动时使用的土铳、张鼎丞用过的马灯,第二和第三展厅展出了县苏维埃印章、红军服装、斗笠等。

张鼎丞出生于金砂乡西湖村一个贫农家庭。1927年,张鼎丞等在金砂组织成立中共永定县委,秘密发展党员,壮大农协会,成立“铁血团”,制造武器,为攻打县城做准备。1928年6月,张鼎丞率领4000多名游击队员,从金砂出发,向永定县城发动猛攻,一举打下县城,这就是永定暴动。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