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时间:2018-01-11 来源:龙岩电视台

旧馆片景

新馆全貌

馆内毛泽东像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坐落在素有“将军之乡”“建筑之乡”美誉的才溪镇,位于福建省上杭县北部,成立于1959年3月,是以革命旧址原状为主体陈列宣传毛泽东在才溪重要革命实践的专题纪念馆

1959年,为缅怀毛泽东同志才溪乡调查的伟大革命实践,根据党中央和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在福建上杭才溪乡,毛泽东同志当年调查的旧址,兴建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1978年1月正式对外开放,至今接待观众百万人次。

旧馆由于受场地、设施限制,旧纪念馆已不能适应革命传统教育和红色旅游的需要。 在中共福建省委原副书记林开钦同志的提议和关心下,在国家及省市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新馆工程于2007年8月正式开工,占地面积9350平方米,建筑9310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

目前,新馆内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厅、才溪“九军十八师”展厅、“才溪英烈”展厅和“今日才溪”展厅。“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厅内有实景模拟体验区、“列宁台”、“送郎当红军”半景画,“三千儿女当红军”、“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实景硅胶雕塑、十八乡合作社旧址场景等,展馆内容分为“经济建设创第一”、“文化教育铸辉煌”、“优良作风代代传”、“乡村干部好作风”、“毛主席3次到才溪”、“政权建设树典型”等部分。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先后9次来到上杭,其中三到才溪,为总结和推广才溪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的成功经验,粉碎“左”倾机会主义对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的种种谬论,毛泽东深入才溪,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才溪人民的革命根据地建设进行了全面、系统、周密的调查和科学的总结,写下了彪炳史册的《才溪乡调查》,为农村革命根据地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用铁的事实回答了在革命战争时期“要不要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能不能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怎样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这个事关中国革命成败的重大问题。这篇光辉著作,解决了根据地建设不仅十分必要而且完全可能的问题。这对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创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有着十分重要和深远的意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