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杭溪口:闽西红色交通线重镇,遍布重要红色遗址!

时间:2018-01-11 来源:闽西日报

在经历了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后,映入眼帘的是,绿意盎然的田野,清风徐来,水波不兴,看着美不胜收的田园景色,瞬间让人忘记了舟车的疲倦。8月15日,记者来到素有温泉宝地、绿色之都之称的闽西红色交通线重镇——上杭县溪口镇。

在战火纷飞中建立红色交通线

溪口镇是上杭县著名的革命老区,全镇有26个革命基点村。她是将军故里,是开国中将罗舜初、少将丘相田和抗日英雄廖海涛等革命前辈的故乡。在革命战争年代,溪口是著名的红色秘密交通干线多个重要站点所在镇,是进入上杭境内的第一站。这里还遗留有大洋坝站、坑口站等红色交通站遗址。这些交通站曾承担过护送过包括周恩来、刘少奇、叶剑英、陈云、任弼时、刘伯承、聂荣臻在内的260多名党政军干部的任务。

坑口红色交通站遗址

据溪口镇宣传委员黄炜洪介绍,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为了加强党中央与各苏区的沟通联系,打破敌人的反革命“围剿”和严密的经济封锁,中共中央交通局于1930年开辟了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一条由上海(乘船)香港、汕头进入永定境内,再由虎岗、上杭县高寨坑、大洋坝、坑口、白砂、旧县、经过长汀最后到达江西瑞金。在1930年底,根据闽西特委和闽西苏维埃政府的指令,上杭县苏维埃交通站设立固定的大洋坝、白砂、旧县三个分站,坑口站作为机动站点。在第三次反“围剿”之后,形势发生变化,交通线路作了一些改变。由上海、香港、汕头到达永定古木督。

“其中从古木督又分为两条路线:第一条由古木督经严坑、丰稔、太拔、茶地至白砂;第二条由古木督经合溪、袍山、大地、张芬、高寨坑、大洋坝、坑口至白砂。这两条路线集中到白砂后再从白砂到旧县、南阳进入长汀最终到达瑞金。无数交通员在这些交通线上抛头颅、洒热血,用宝贵的生命铸就了中央红色交通线。”黄炜洪补充道。

坑口红色交通站遗址

隐藏在岁月中的红色交通站

山风阵阵吹拂,撩拨起坑口交通站遗址的尘埃,显现出它历史的厚重感。记者首先来到坑口红色交通站遗址看到,眼前一座两层旧土木楼仿佛一位端坐的古稀老人,墙体外部脱落的痕迹,就像老人额上印着岁月的皱纹,在屋内的白墙上依稀遗留有“打倒反动派分田地”的字样。

“这是我家以前的老房子,叫挹春堂,外围还有建筑,有一个大院子,只不过都拆了,只剩下一个木门楼,已经很久没人住了,现在日子好了,都盖新房搬出去了。”75岁的张其祥介绍说,这是当地张姓最早迁居处,张氏宗祠,旧时坑口森林茂密,非常偏僻,永定虎岗经上杭到汀州的传统山道经过此地。随着时代变迁,迁徙外出者多,改革开放后,坑口老民宅大都已重建,或坍塌,古民居仅留存200多年历史的挹春堂。

“我祖母吴七利,她曾经被国民党抓去过三次,差点没命出来。她在1930到1931期间,她作为交通站的交通员,承担了传送情报消息任务,经常来往于大洋坝、坑口与三溪村之间秘密交通线上。”张其祥说,其祖母在闽西三年游击战期间,更是冒着生命危险,频繁来往于坑口与三溪村和双髻山之间,为战斗在山间的廖海涛、谭震林以及游昌炳、罗炳钦等游击队运送盐、草药等物资。

随后,记者驱车前往溪口另一个红色交通站遗址——大洋坝站。大洋坝交通站遗址一眼望去略显破败,如果没人说,也许没人知道这是当年的一处交通大站,屋内屋外堆满农户家的柴草,房屋有部分倒塌,墙体表面也出现了脱落。大门前有一条藏在翠绿丛中小河,听河水潺潺流过,仿佛在诉说着大洋坝那峥嵘岁月的故事。

村支书罗旺林告诉记者,“村里一些老人讲,这座房子以前是一个货站,当时这里有一个交通员人称胡赐哥,也是站长,负责大洋坝到白砂的递送与护送任务。为掩人耳目,他故意让别人认为他是命中有煞的不祥之人。幕后联系交通员护送,将急需物资如食盐、布匹、纸张、无线电器材、军用机械器材等,组织群众运输队用肩挑,日夜不停地运送到中央苏区。据说,后来他因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据了解,像坑口、大洋坝这样的交通线遗址在溪口还有多处,它们在革命战争年代发挥了其重要战略作用,随着和平与繁荣时代的到来,渐渐消失在历史的角落里,深藏了功与名。

大洋坝红色交通站遗址

在红色传承中打造生态温泉之乡

曾经遍布重要红色遗址的溪口镇,如今拥有了诸多名称:将军故里、温泉宝地、绿色之都、革命老区……溪口镇是上杭县东南片区八个乡镇通往龙岩、厦门的必经之地,素有上杭东大门之称,是一个集发展农业、工业、旅游业等产业于一体生态小镇。近年来,溪口在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工业企业逐步转型中,紧随时代发展,因地制宜着力打造生态养生的温泉之乡,着力发展旅游业。

据了解,溪口镇依托古田红色旅游景区的辐射效应,结合当地红色资源、温泉资源、生态资源优势,该镇曾聘请过园林设计单位对该镇旅游产业发展进行总体规划,着力打造“温养溪口,森疗之乡”,一个具有闽西特色的温泉休闲度假小镇,该项目总投资达20亿元。“红色交通站的历史我们不能遗忘,依托这些红色资源发展旅游业,不仅是对红色精神的传承,也是对交通站遗址的保护。”该镇镇长曹昌星说道。

此外,该镇在现有开发温泉的资源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云谷农庄,新开发农耕游学自然体验游及老人度假休闲游,将游、学、娱、购、宿结合起来,探索新农庄发展模式,形成一条新产业链,使老农庄换发新魅力,大大吸引了厦门、龙岩、汕头、梅州等地游客前去休闲体验。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镇已接待游客超过110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00余万元。

“接下来,我们镇将全力推进招商引资,主动出击,充分发挥溪口各项优势,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开发新型生态旅游产品,实现旅游项目新突破。”曹昌星告诉记者。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