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丕显故居

时间:2018-01-11 来源:闽西新闻网

图为陈丕显故居俯瞰。

近日,记者走进上杭县南阳镇官余村官连坑,探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丕显的故居。

陈丕显,1916年生,原名陈家煌,1929年加入共青团,1931年转为中共党员,先后任少共福建省儿童局书记、临时中央人民政府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央红军长征后,他留在赣南坚持三年游击战争。抗战期间,历任中共中央东南局青委书记、苏中区党委书记、新四军苏中军区政委等。解放战争期间,历任华东野战军第七纵队政委、华中工委书记、苏北军区政委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苏南区党委书记、苏南军区政委、华东局书记处书记、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云南省委书记、湖北省委第一书记、武汉军区政委等。1982年9月起历任中共十二届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等职。1995年8月23日,在北京逝世。是中共第八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委员。

陈丕显故居坐落在村子中的小山窝里,坐西朝东、依山傍水,是一座典型的客家旧式木结构古建筑。屋旁有一口小池塘,碧波荡漾,绿水滢滢。屋前是一块大空地,村民们夏天喜欢在这里干些杂活,入秋则做些晒谷子活计。红茶花、铁树和门前银练般曲折的小路把这座具有浓郁闽西地方特色的古宅映衬得生机盎然。故居始建于清光绪十六年(1890年),为陈丕显的祖父所建,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整个故居是上下厅加左右厢房结构,共有三厅十九间,占地面积达1100平方米。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