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上的长汀古城站

时间:2018-01-11 来源:闽西新闻网—闽西日报

图为秘密交通员后人余必胜在“永源祥”旧址前。

长汀古城与江西瑞金山水相连,古城河流经瑞金注入赣江,为赣江源头之一。土地革命时期,古城暴动震惊闽赣,红军长征后,汀瑞游击队坚持战斗。而今,古城人民发展绿色产业、乡村旅游,书写了新辉煌。昨日,记者来到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上的古城站——“永源祥”旧址。

古城暴动 震惊闽赣

1929年11月,为配合红四军再次进军长汀,中共长汀县委决定举行“古城暴动”。

古城历来是闽赣两省交通要道,我们党在古城有秘密支部,古城国民党团防局局长为共产党员刘宜辉。当年11月22日晚,在离古城5里地的高岭坑,时任汀州县委书记段奋夫、汀西区负责人李国玉向200多名农民暴动队员作战斗动员,当场宣布成立“汀西革命委员会”。暴动队伍兵分三路:一路往西,由原民团教练钟某(党员)带领,前往闽赣交界的隘岭,防止在瑞金的反动武装窜回;一路往东,由刘宜辉(党员)带领,前往花桥、青山铺收缴地主武装;一路由段奋夫、李国玉带领,对付留在古城的豪绅。

暴动一共打掉30多家土豪劣绅,发放谷子500多担,缴获步枪百余支,暴动后成立了“汀西游击队”。古城暴动震惊了闽赣边界,国民党南京政府也闻之惊叹:“民变峰起,势将蔓延,不好收拾!”

红军长征后,汀瑞游击队以古城为基点,打苦竹联保办事处,奇袭青山铺,伏击三箭脑,坚持敌后游击战争。

接头点:“永源祥”旧址

古城站是红色交通线福建境内最后一站。古城镇中街村37号,有一座并不起眼的土木结构二层房屋,前店后宅占地约100平方米,呈长方形,前后厅两边各有一扇门(共6扇),进出方便。

房屋主人余必胜指着店门上一个造型奇特的方形雕角门洞告诉记者,当年他的爷爷余景年是教书先生,爷爷的女婿便是刘宜辉,所以他家成为红色交通线秘密接头点。爷爷对家人夜间开门有严格规定:如果来人先摸门板上的门洞,发出有规律的声音,再敲门三下,即可开门,否则,决不随便开门。当奶奶对爷爷常在深夜接待来客,特别是拿柜台的东西给人而感到不解时,爷爷会说别管那么多。

余必胜的奶奶还给他说过一件事:一天深夜,有个陌生人走进店铺,对爷爷余景年说:“我的马拴在隔壁空坪大树下,一路没吃,能否给点吃的?”奶奶随即用畚斗装了谷子喂马,又煮稀饭给来人吃。来人吃过饭便洗脚睡觉,天还没亮就从后门出发上路了。

生态旅游 绿色发展

如今,围绕建设“党建坚强、产业发展、工贸活跃、宜居宜业”的美丽古城,古城镇一方面以打造生态种养农业强镇为目标,相继成立湾角绿竹荪专业合作社、富洋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实体,积极探索发展林下种养,元口、中磺、青山等村在林下套种竹荪和仿野生灵芝取得成功并得到推广。

6月24日,来自南亚、中亚、中东、非洲17个国家参加2017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菌草产业发展官员研修班的70多位学员及菌草院士专家,参观考察元口村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林下种植基地;南岩村林下套养河田鸡已成规模,15户专业大户年出笼河田鸡15万羽,成为县河田鸡公司重要养殖基地;蜂之恋专业合作社养蜂规模2000箱。全镇还发展2500亩荷花,年产值近千万元,借此打造“荷美古城”品牌。

另一方面,近年来,该镇对丁屋岭客家山寨进行开发,积极推进旅游公路等配套设施建设,使丁屋岭声名鹊起,吸引了韩国影星张瑞希、新西兰前总理珍妮·玛丽·希普利等诸多名人前来参观考察。与此同时,古城的红色传统,使丁屋岭成为《绝命后卫师》《邓小平出山》等电视连续剧主要取景地之一。古城镇还积极谋划丁屋岭旅游文化节“五美”活动,成功举办“舌尖上的丁屋岭”美食节,去年接待游客已突破10万人次。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