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的“苏内区苏维埃政府”

时间:2018-01-11 来源:闽西新闻网

图为“苏内区苏维埃政府”字样

苏内区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龙岩市新罗区苏坂镇西楼村恒亿云潭文化中心内。

旧址为陈氏宗祠,建于明朝后期,建筑坐东朝西,前后两进,左右廊屋,抬梁式土木结构,悬山顶。前厅面阔5间,后厅长15米,进深20米。前厅有一坪,长15米,宽10米,整个建筑面积360平方米,三合土地面。1929年,苏坂乡东南部一片数村(简称“苏内区”)在此成立了苏维埃政府,现存北墙上有“苏内区苏维埃政府”的宣传标语。

1929年间,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三克龙岩城后,龙岩乡村先后建立起苏维埃政权。当年7月朱德军长带领红军和闽西红军第一团,在团长邓毅刚、政委郭滴人、参谋长魏成东率领下,出击沙和区之云潭,在陈庆云等人的配合下,击败反动武装,活捉了民团团长陈乃武(押至龙岩枪毙),缴获当地反动民团枪支10多支,子弹上百发。这次红军进驻云潭村,极大地鼓舞了云潭民众的革命热情,使云潭村的革命浪潮更加高涨。红军第一团指挥部就设在离苏内区苏维埃政府驻地不足100米的开初厝(当地称“呼铳楼”)。该楼现存有当年团长、政委休息的旧址标记,设有办公室、政治部、秘书处、宣传处等标记。

“苏内区苏维埃政府”这八个大字,体现了当时特定环境中一处地方政权的办公驻地。“苏内区”与“沙和区”一样,相当于现在的乡、镇辖区,是“苏坂——内山”这一管辖区域的简称。据考证,它当时管辖的乡村有苏坂沿河一带乡村,包括云潭、和目、拱桥、梧地、高山及内山一带的上界、中界、下界、下村、土坑、礤头等。苏内区苏维埃政府办公地点就设在陈氏宗祠“山公”堂内。

据老一辈人口述,朱德等人曾在“山公”堂举行会议,郭滴人主持会议,朱德军长,邓毅刚团长,红军干部,苏内区革命骨干参加。朱德军长强调红色政权建设,一要坚持土地革命,开展减税减息斗争;二要建立农民革命武装,保卫革命斗争胜利果实;三要抓好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的困难生活。其次是开展民主选举,产生了苏内区苏维埃政府组成人员。会上还安排陈庆云组织赤卫队骨干配合红军攻打白沙捷步反动民团武装。

中央主力红军长征后,闽西革命陷入低潮,许多红色政权遭到破坏。但云潭人民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转入地下斗争,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做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涌现了一批又一批革命有识之士。据不完全统计,该村随红十二军参加中央红军后牺牲的烈士有9名,抗战时期为革命事业献身的烈士有3名,在解放战争中,有7人参加战斗……

“苏内区苏维埃政府”这一红色标记,一度湮没在历史的尘埃当中。红军长征后,苏区陷入白色恐怖,红色政权遭到破坏,苏维埃政府内的设施被摧残殆尽,这八个字也被人用石灰水涂盖,渐渐地被人们所忘却。近几年来,由于风剥雨蚀,石灰渣逐渐脱落,这八个焕发着红色金光的大字,又赫然展现在人们视线中。近年来,这一红色旧址的历史作用正在开发利用。2016年5月,这一红色旧址已被列入新罗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人们期待能将它的历史功绩和现实意义发掘出来,以进一步发扬光大,发挥更大的教育作用。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