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汀这所兵工厂 曾是不能说的秘密

时间:2018-03-23 来源:闽西新闻网

红1.png

山沟里的兵工厂

1960年代末,中苏关系恶化,国家将大批军工企业迁往内地,开展三线建设。国家有关部门在长汀东阳山峡谷建设隐秘的兵工厂——福建红旗机械厂,生产高射机枪等武器。从1969年开始,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技术人员、解放军指战员、知识青年组成建设大军,携家带口、浩浩荡荡来到这个偏远的深山老林支援国家建设。从此,这条荒芜僻静的山沟变得盛况空前:机器轰鸣,人声鼎沸。从1969年到1984年,整整一代人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为国家制造一批特定年代的军用装备。

红2.png

当年的生产车间

由于生产武器装备的特殊性,人们每天在这里工作生活,少与外面接触。渐渐地,兵工厂慢慢发展成一个封闭型小社会。厂内电影院、食堂、医院、学校,应有尽有。尤其是学校,从托儿所到中学,一应俱全。当年曾有员工6000多人,加上家属共有上万人在此生活。当年许多天真稚嫩的孩童,跟随父母的足迹,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和青年。1980年代初,工厂撩开神秘的面纱,军工转民用,生产纺织设备,搬迁漳州,长汀从此遗留下了散落在山谷里的众多建筑设施。 

红3.png

厂区电影院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