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池书院:岁月斑驳中的红色烙印

时间:2018-03-26 来源:龙岩电视台

小池5.png

古建筑是历史长河积淀下来的文化瑰宝。一座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既是研究历史的实物资料,又是社会变迁的真实见证。位于新罗区小池镇汪洋村的龙池书院历经时代更迭,破损严重。近年来,小池镇人民政府对龙池书院进行整修和复原,现已基本完工。

小池2.png

龙池书院,坐落在龙岩市小池镇风景区寿字岩与南华岩之间。建筑群沿山建,在山美尖峰山半山腰之间,楼阁设计精巧,布局幽雅,是闽西保存最好最大的一座古书院。龙池书院包括上书院、中书院和下书院三部分,为供人读书或讲学和乡社学童考试的处所。中书院最早于清康熙二十六年(1687)由知县江藻主持建造的,它上边一个阁叫魁星阁,下边一个厅就是矗盘堂,两边各有一个房间。阁上有一神龛,过去是安设孔子神像和乡贤灵位,供学者和后人祭祀纪念。上书院建于清嘉庆七年(1802),包括龙池塔和鼓吹亭。

多年来,龙池书院因自然环境影响和管理不善等各方面因素,龙池塔、吹鼓亭和下书院等存在不同程度梁木朽烂,局部塌漏严重等问题,中书院更是倒塌,急待修缮。小池4.png

为进一步加强对小池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资源的挖掘、梳理、保护和传承,小池镇于2017年7月11日正式启动了龙池书院修缮保护项目,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启动了修复工程。目前,中书院复原工程结构基本完成,上下书院也在不断修缮中,于2017年12月已基本完成复原、修缮工作。

据小池镇党委书记陈东华介绍,修缮工作完工后,下一步小池镇还将结合周边的生态环境,把龙池书院作为小池3A 、4A景区来进行打造,做一个比较符合现在时代特点的、有品位的规划,同时引进民间资本,将整个龙池书院周边景区打造起来,作为小池发展旅游产业的一个重中之重。

小池3.png

龙池书院红色历史

龙池书院不仅是具有历史价值的古建筑,更是具有红色文化底蕴的建筑。

1929年红四军入闽,朱德下榻该书院,在此召开军事会议,部署首打龙岩城方案。5月23日,红四军“三打龙岩城”前夕,毛泽东和朱德在书院前的大草坪上,向全军作了“消灭陈国辉,解放龙岩城”的动员报告。

1930年,朱德同志曾在这里召开小池乡第一次工农代表大会,并在书院设列宁小学,培养了像陈仁麒将军等一批革命英才。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