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的“小井冈山”

时间:2018-04-13 来源: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

井1_meitu_1.jpg

金丰位于永定县的东南部,因在民国时期建制金丰里境内而得名,在广袤500平方公里的大山之间,设有今下洋、岐岭、陈东、湖坑、大溪、古竹、高头、湖山等八个乡镇。金丰在革命战争年代之所以闻名,得力于这里有个二十多年“红旗不倒”的党组织——中共金丰支部(后改为区委)。

当年在这里战斗过的谭震林,曾感慨万千地说:“江西有井冈山,闽西有金丰大山,这都是光荣的山啊!”长期在金丰大山坚持斗争的原中共闽粤赣边区党委书记、解放后任过福建省省长的魏金水称赞说:“金丰大山是闽西的小井冈山!”

井2_meitu_2.jpg

1926年10月,共产党员胡永东、王奎福,奉国民党中央农民部和中共汕头特委的派遣,以汀、漳、龙农民运动特派员的身份,随北伐军回到永定,开展农运和建党工作。他们回到永定后,即与中共永定支部负责人阮山取得联系,以下洋公学为阵地,团结和发动进步师生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员,并于同年底在下洋公学建立中共金丰支部,胡永东任支部书记(后为陈正)。这是永定建立的第二个党支部。中共金丰支部建立后,进一步推动了金丰地区革命运动的开展。

1927年冬,金丰支部改为金丰区委,下辖10多个支部,200多个党员。1928年6月中旬,中共永定县委在金丰地区的陈东召开全县党员代表紧急会议,研究了举行永定暴动的计划。按照预定部署,6月29日和30日,永定湖雷与金丰地区首先举行暴动,吸引国民党驻县城部队抽调2/3兵力前往湖雷、金丰等地镇压,此举有力地配合了溪南农民攻占永定县城。

1929年5月,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来到永定后,派出第一纵队开赴陈东、岐岭、古竹、下洋、中川一带,扫清了当地的反动势力,迅速打开了金丰地区的斗争局面。

此后,金丰区委领导该地人民坚持革命斗争直至全国解放。

井3_meitu_1.jpg

1929年8月至9月,毛泽东曾在金丰大山的牛牯扑养病20余天。中共金丰区委派人在牛牯扑护送毛泽东摆脱国民党军及民团的“追剿”,避免险情。在此前后,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叶剑英、粟裕、张鼎丞、邓子恢、谭震林、方方等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在金丰大山进行过重要的革命实践活动。

金丰党组织培养了著名华侨女英雄、共产党员陈康容。从闽西三年游击战争时期开始直至全国解放,这里一直是中国永定县委、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中共闽西特委、中共闽粤边委、中共永和靖县委的机关驻地。为了革命的胜利,金丰大山的人民也付出重大的代价,为革命牺牲的英烈近千人,被杀的群众数百人,解放后有75个村被评为革命基点村。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