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者的责任 《闽西红色故事100篇》连载之五

时间:2018-06-09 来源:龙岩电视台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我党一以贯之的马克思主义的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也是毛泽东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毛泽东通过高超的社会调查艺术,形成了以实践为基础制定政策、达到革命目的的工作方式——这就是“实事求是”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

192910月,毛泽东和中共闽西特委机关一起从上杭城转移到苏家坡村。一天傍晚,毛泽东和中共闽西特委书记邓子恢来到曲径通幽的苏家坡圳背岩洞前散步。这里森林茂密,夕阳将金红的光辉洒向了林子,层林似染。

“子恢同志呀,你看作为一个领导者,他的责任是什么?”毛泽东有意地向邓子恢提了这么一个问题。“这……”邓子恢沉吟片刻,一时不知如何回答。邓子恢虽然长期从事群众工作,担任领导职务,表现出了杰出的领导才能,但确实没有从理论的高度去研究或者归纳什么才是领导者的责任。

毛泽东当然不是有意为难,见邓子恢犹豫,便自己回答说:“依我看,领导者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本事,他的责任在于当好群众的传达员。就是说,应当善于总结出大多数群众的正确意见和要求,及时反映到党的领导机关。党的领导机关就要根据这些意见和要求进行研究分析,找出解决的办法,然后再由领导者把党的决定传达到群众中去执行。”概括地说,毛泽东所指的就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毛泽东这几句话言简意赅,邓子恢听了不禁点头称好。

“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邓子恢很受启发,后来他在中共闽西特委会议上,特意把毛泽东的这次谈话传达给大家,要求大家在实际工作中按照这一精神努力实践自己的使命。邓子恢自己遵照执行毛泽东的这一思想,身体力行,成为中国历史上著名的“农民问题专家”。

毛泽东倡导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至今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其求真务实、执政亲民的精神也被今天所继承和发扬。

(红土地网责任编辑  赖珊盛)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