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地黄花分外香 《闽西红色故事100篇》连载之9

时间:2018-06-10 来源:龙岩电视台


19296月,红四军第三次攻占龙岩城,取得了入闽后的重大胜利。但是,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上杭县城仍被军阀卢新铭盘踞。

1929920日凌晨,朱德率领的红四军在当地群众的配合下,一举攻克了“铁上杭”。随后,朱德选择在上杭太忠庙召开红四军党的第八次代表大会。他希望通过这次会议来统一思想,加强军队建设。

此时,离开红四军领导岗位的毛泽东由于身患疟疾,住在永定县合溪偏僻的大山里。19299月中旬,秘密探得毛泽东行踪的国民党军队伙同反动民团,兵分两路突然向住在这里养病的“杨先生”(毛泽东化名)扑来。危急之中,在当地执行任务的粟裕率领红军战士和赤卫队员英勇阻击敌人。身患疾病的毛泽东,在当地农民的护送下,从牛牯扑经白腊坑到雨顶坪安全地带。在雨顶坪小住后转到阵东上石垅、上湖雷塘下住了10余天,又到上杭临江楼继续治病。

到达临江楼时,红四军第八次党代会已经结束。由于会前缺乏必要的准备,会议没有取得多少实际成果,未能有效解决军队里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朱德此刻更加认识到加强红四军党的建设的极端重要性;更加感觉到军事上离不开毛泽东,政治上更离不开毛泽东。

身体欠佳的毛泽东在临江楼住了10多天,经过当地一位名医的治疗,病情逐渐好转。

正处人生低谷的毛泽东此刻似乎思绪万千。闲散生活、消沉避世非所愿,在风云变幻的时代激流里方显英雄本色。充满浪漫豪情的毛泽东始终对中国革命的前途满怀信心,他的人生态度始终是高昂向上的,即使是在人生的最低谷,也要奏出最强音。适逢中国传统节日——重阳之际,一首光彩耀人的《采桑子•重阳》就在临江楼喷涌而出:

“人生易老天难老,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战地黄花分外香。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