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共砌红井栏 《闽西红色故事100篇》连载之10

时间:2018-06-10 来源:龙岩电视台

从毛泽东在连城县新泉的旧居“望云草室”向东百步,路边有一口用卵石砌成的水井,井深二丈余,井水清甜,是四周农民饮食的水源。这口井原来没有栏,井口与路面相平,很不安全。192912月,毛泽东率领红四军来到新泉开展政治、军事训练期间,发现这一问题,当即发动军民砌了一道井栏。

那是一个北风呼啸的黄昏,红军战士小王,参加毛泽东亲自主持召开的士兵调查会后回到住地,立即抽空给房东挑水。他正在把挑来的井水倒进水缸时,忽听得屋侧井边有人“哎呀”一声惊叫,紧接着又传来“噗通!”一响。“不好,不好,”小王料着井边出事,急忙冲出房门,跑到井边,不出所料,确有人失足落井,正在井水中挣扎。小王急得连声呼喊:“有人落井啦,有人落井啦!”顷刻,住地跑来几个战士。小王见战士们都是空着手出来,没带一件抢救工具,便奋不顾身,双手撑着直直的井壁摸下井去。这时,落井人正冒出水面,机智的小王立即将双脚“钉”住井壁,使出全身气力,把落水人托出水面。有两个战士正好送来一根绳子和一根竹竿,在战友们的共同帮助下,好不容易把落水人搭救上井。一看,落水人正是房东的兄弟老张,于是战士们立即扶他回家换衣,抢救。幸好喝水不多,老张很快恢复。红军战士问老张为何落井?老张说:“犁田回家,因劳累过度,眼睛一花,就失脚落井了。谢谢红军救命,我老张永世难忘红军救命之恩!

红军救人的消息惊动了周围群众,不少乡亲纷纷前来道谢。这消息也惊动了在“望云草室”办公的毛泽东。毛泽东走到井边察看后,指出,“要赶快想办法做一道井栏”。毛泽东的话深深刻在在场的战士和群众心里。

晚上,战土小王翻来覆去睡不着,心里琢磨着怎样为水井砌上一道井栏。房东老张也辗转难眠,心里想,毛委员真关心群众,一察看水井就指示要做一道井栏,明天一定要腾出空来把井栏砌起来。

第二天清早,寒风刺骨,一片冰霜,但红军战士小王他们都比往日起得早,在班长的率领下很快就从河滩运来了一大堆砂子石头。老房东起来一看,心里明白,立即向邻居借来了两箩石灰。军民合作,七手八脚地干了起来。不到两个小时,便砌起了一道牢固的井栏。周围的群众路过井边,见红军战士一个早上就砌起一道井栏,都连连夸赞。

旭日东升。毛泽东吃过早饭又来察看水井。他见井边已砌了井栏,便称赞红军战土做得好。他还说:“有这道井栏就不会有人失足落水了!”战士、群众围着毛委员,笑呵呵地说:“是毛委员教我们这样做的。”房东老张握着毛泽东的手,激动地说:“毛委员,这道井栏主要是红军战士砌的,我看就叫它红井栏吧,”毛泽东微笑地点了点头。

从此,当地群众就传开了“红井栏”的故事。

  (红土地网责任编辑 赖珊盛)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