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牵汀州老古井 《闽西红色故事100篇》连载之13

时间:2018-06-11 来源:龙岩电视台

19621月,为了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七千人大会”。会议期间,毛泽东利用休息时间,特意找到中共福建省委书记叶飞,询问汀州那口老古井还有没有水?毛泽东为什么会突然牵挂起汀州的老古井?

三十年前的1932年冬,毛泽东带领一个警卫班,从江西宁都来到汀州福音医院休养所休养。在福音医院旁的汀州卧龙山下,有一口古老的井,被当地人称为老古井。毛泽东在老古井旁的一座小楼里住了两个多月,和群众一起吃、用这口井的水。

毛泽东每天早晚外出散步,都要从这口井边经过,看到不少男女老少,花很大力气在这里吊水、挑水,但打起来的水都是浑浊的。于是,毛泽东请来一位有洗水井经验的工人,在几位警卫员的帮助下,用半天的时间,把水井内外的污泥浊水清理干净。傍晚,前来挑水、吊水的男女老少,无不交口称赞“红军真好!”

事隔30年了,毛主席还惦记着汀州人民吃水用水的问题。当时,由于叶飞还没有到过汀州,对老古井的情况不了解,随后就及时地通过电话详细询问了当地领导并告诉毛泽东:“老古井不但还有水,而且汀州人民用上了自来水。”

毛泽东听后,满意地笑了。

(红土地网责任编辑  赖珊盛)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