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镜元和毛主席在一起的日子

时间:2018-06-11 来源:龙岩电视台

戴镜元(1919—2008),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岐岭乡竹联村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曾任共青团永定县委书记、中央军委二局研究员,参加了中央苏区反“围剿”和长征,后任中央军委二局股长、处长、副局长。1948年被任命为中央军委二局局长兼政委。建国后,历任中央军委技术部部长、中共中央机要局副局长、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书记兼区长、总参谋部三部部长。是中共七大、十一大及十二大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代表。

1929年5月25日,毛泽东和朱德率领红四军打下了永定县城。27日,红四军在城关南门坝召开万人祝捷大会,毛泽东首先讲话。他说:“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共产党是为贫苦人民打天下的。……只要大家团结起来,万众一心,打土豪,分田地,打倒国民党反动统治,打倒帝国主义,土地革命一定能够胜利。”会上的气氛极为热烈,口号声连成一片。毛泽东的讲话,让少年戴镜元心潮澎湃,革命信念更加坚定。当时戴镜元在共青团永定县委工作,这是戴镜元第一次见到毛泽东。

1931年12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中央军委书记、中央组织部长的周恩来通过中央红色交通线,由上海经汕头来到永定合溪乡,入驻“孟良公祠”交通中站。期间,恰逢共青团永定县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此召开。时任共青团永定县委书记戴镜元向永定县委请示后,邀请周恩来在团代会上作报告。少年戴镜元的聪明机灵给周恩来留下了深刻印象。一年后,13岁的戴镜元参加红军,周恩来特地把他调到负责侦听破译无线电的军委二局,此后就一直在毛泽东、朱德和周恩来他们身边工作。

毛主席深知情报信息工作的重要性,非常关心军委二局战士们的生活。长征途中部队打土豪送的鸡和肉,他总是想着送一些给他们。1934年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央红军苦战五昼夜,从广西全州、兴安之间抢渡湘江,突破了国民党军第四道封锁线,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最关键的一仗。湘江之战,部队损失惨重。“红星纵队”(1934年10月,根据中央军委的命令,由中央军委红军总司令部、总政治部各直属机关组成第一野战纵队,也称红星纵队,叶剑英任司令员兼政委)急行军5昼夜,仍然没有摆脱追兵。下午2时多,电台分队到了一个只有四五户人家的村子,戴镜元和战友们利用休息时间架起天线侦听敌情。炊事员却在一边为做饭掉眼泪——部队急行军没有补给,早就断粮了。谁也没想到,毛主席的管理员提着三只肥大的母鸡,满头大汗地跑来说:“主席让我给你们送鸡来了。”当时一个名叫李德元的病号正在拉痢疾,几天没有吃东西,听到喊声他一下子就从担架上弹了起来。主席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戴镜元和几个战士当时眼泪就哗哗地流下来了。

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全军领导地位,他更加重视戴镜元他们的工作,关心他们的生活。他们常常跟着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住在一个村子里,一起宿营。1935年6月2日,中央军委从泸定出发,6日到了乾沟,结果被敌机发现并遭到轰炸。报务员雷永通腿部被炸出了铜钱大小的洞。毛泽东他们因作战需要常常在夜里工作,中央特地为他们准备了担架以便白天能得到一点休息。毛泽东知道雷永通负伤的消息后,坚持把自己的担架让给他。雷永通一坐就是好几个月,直到伤口基本痊愈。

1939年5月,戴镜元带领战友们开展突击月活动。在动员会上,戴镜元要求大家振奋精神,坚定信心,以实际行动完成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赋予他们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为了解读日军的军事、政治、外交“天书”,戴镜元和战友们夜以继日地工作,个个累得骨瘦如柴、脸色发青。突击月活动结束后,中共中央、中央军委联名给军委二局写了一封嘉奖信,还特地派滕代远参谋长前去慰问并赠送布鞋、线袜、牙膏、大日记本等奖品。毛泽东还在奖给时任军委二局代局长戴镜元的大日记本上题词:“步步前进,就步步胜利。”

1939年秋毛主席坐车从延安到真武洞去参加西北局的一个会议。去真武洞要经过戴镜元他们部队的驻地。驻地附近有条小河,平常没水,但那天突然下雨河水上涨,毛主席的行程被耽搁了。当晚毛主席住在戴镜元的窑洞。晚饭后,毛主席向戴镜元问长问短,工作怎么样?生活怎么样?还说:你们的工作是一门科学,科学事业的成功,是靠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坚韧不拔,顽强钻研创造取得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登山不怕高,只要肯登攀,只要有毅力,有钻劲,不怕挫折,敢于走“之”字路,就能步步胜利。

第二天上午毛主席提出要看看大家。在向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之后,还讲了一个故事。他说,有一条大河,河两岸的老百姓要修一座拱桥,经过大家的齐心协力,用大理石砌的拱桥眼看就要建成了。但是在拱桥的弯部还有一个缺口,剩下的大理石又用不上,一时之间大家又找不到其他合适的石头。正着急时,一个老公公拿来一块家里捶打草鞋的小石头,这块小石头又坚又硬,把它放在拱桥的缺口处,不大不小正合适。拱桥终于顺利建成。毛主席说,大理石固然重要,但是缺少老公公打草鞋用的那块小石头,拱桥就还是建不成。听到这里,戴镜元他们都笑了。笑过之后,都明白了毛主席的用心,是在告诉大家通信机要工作的重要性。

1941年春节过后不久,戴镜元他们突然接到毛主席的邀请,请全体同志到延安去看戏。大家听说去延安看戏,又是毛主席请的,都很高兴。他们很快就把工作安排好,全体人员分作两批出发,住在延安的西北旅社。到延安以后,毛主席还请大家吃饭。当时生活很艰苦,请吃饭也是小米饭山药蛋。饭后到杨家岭礼堂门口,大家围着毛主席,气氛非常随便。毛主席说:“你们住在山沟,很少有文化娱乐活动,工作紧张,生活也很艰苦,所以请你们来延安看看戏,调剂一下你们的生活,同时又可以和大家见见面,这样做不是很好嘛!”毛主席还向大家讲述了当时的政治形势,再次强调大家的工作非常重要,一定要为革命战争胜利服务。

1947年3月胡宗南进攻延安。为了减少野战部队掩护中央机关的力量,一切非战斗人员都要撤往后方。当时戴镜元的爱人刚刚生完小孩,身体还比较虚弱,正准备找头牲口驮着走。3月21日中央由延安撤到瓦窑堡附近一个小村子,任弼时通知戴镜元到中央驻地汇报工作。汇报结束后,任弼时对戴镜元说:“你的爱人和孩子与康大姐、陈琼英一起坐车走吧!”戴镜元想,车小人多,还是让自己孩子和爱人骑毛驴更合适。所以任弼时说了几次,戴镜元都没有答应。后来,任弼时急了,说,这是毛主席的指示。戴镜元一时不知说什么好,立刻安排爱人孩子和康大姐她们一起坐车走了。

1947年9月,在毛主席的指示下,周恩来、任弼时召集戴镜元他们到陕北佳县神泉堡汇报并研究通信机要工作等问题。周恩来、任弼时和戴镜元他们一起每天下午从三点到八点连续研究了三十多天,制定了一系列通信机要工作的方针和制度。由于工作需要,戴镜元留了下来继续汇报和研究工作。11月中旬,中央前委由佳县神泉堡转移到米脂杨家沟,戴镜元随行。12月中旬,戴镜元准备从杨家沟返回晋绥三交驻地时,毛主席和周恩来特地到戴镜元驻地窑洞来看望。毛主席还亲切面示:“你们这次来神泉堡杨家沟汇报工作,研究的问题,副主席和弼时同志对我讲了,完全同意副主席和弼时同志的指示,就照他们的指示办。”

1949年2月,解放军取得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蒋介石大势已去。中央领导和中央委员齐集西柏坡准备开七届二中全会,讨论彻底摧毁国民党统治夺取全国胜利的问题。这时戴镜元他们也在开工作会议。2月28日,毛主席和周恩来、邓小平一起来看望大家。戴镜元和同志们高兴极了。毛主席也高兴地和大家一个一个地握手,问寒问暖。当他和戴镜元握手时,戴镜元(当时是军委某局局长兼政治委员)请毛主席给大家讲话,毛主席爽快地答应了。

1951年戴镜元身体不太好,朱德总司令要戴镜元和他一起到青岛休养。回来后正准备上班,毛主席委托秘书打电话给戴镜元,让他好好休养,不要急于工作。

文化大革命中戴镜元被冲击到了“五七”干校。九•一三事件后,先是周总理和朱总司令、叶副主席问戴镜元被冲到哪里去了,说他是个很好的同志什么问题都没有。后来毛主席也问,戴镜元被冲到哪里去了,他什么问题都没有,是个很好的同志。就这样在毛主席的亲自过问下,戴镜元不久调回了总参某部。1975年3月5日,毛主席签发命令,中央军委任命戴镜元为总参某部部长。

跟电波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戴镜元20世纪80年代从总参某部部长的岗位离休,在香山的寓所安度晚年。他家客厅的桌子上,摆着总参某部送他的离休礼物——一个工艺盘子,上面刻着16个字:“无形战线、无名英雄、无私奉献、无上光荣。”

2008年4月3日,戴镜元同志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原载福建《今日永定》2018年第5期,执行编辑、赖守铭)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