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秋白就义前留下的照片:昂首直立 面带微笑…

时间:2022-03-02 来源:龙岩电视台

1935年6月18日

在戒备森严的长汀中山公园里

瞿秋白留下了这张就义前的照片

瞿秋白就义前留下的照片:昂首直立 面带微笑…

他上身穿黑色中式对襟衫

下身穿着白布短裤、黑袜黑布鞋

背着双手 昂首直立

神情自若 面带微笑

这笑容

是对死亡的不屑一顾

是对道路选择的无怨无悔

这是瞿秋白烈士最后的风采

牺牲时

年仅36岁

01

1899年1月29日,瞿秋白出生在江苏常州一个士大夫家庭。

父亲对文史诗词的修养造诣,为瞿秋白的内心早早播种下一颗文学的种子。

1917年秋,18岁的瞿秋白考入北京俄文专修馆学习。

立志改造旧中国的瞿秋白,从此将目光投向了苏俄,他希望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及所见所闻,为中国辟一条光明的路。

来到苏俄后,瞿秋白通过大量的采访工作,对苏俄的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地考察和研究。不到一年的时间,无论是在理论观念上,还是在感情立场上,瞿秋白都开始发生了转变。

1921年初夏,在莫斯科的瞿秋白偶然遇到了同乡兼好友——张太雷。在他的介绍下,瞿秋白加入俄共(布)党组织,并于次年春天,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共产国际第四次代表大会上,作为陈独秀的翻译,瞿秋白流畅的俄语和深厚的理论水平,以及对苏俄广泛深入的了解,获得陈独秀格外的赏识。

几十天后,瞿秋白在陈独秀的邀请下,登程返国。

02

回到国内的瞿秋白身兼多职,他既是中共中央宣传部委员,负责主编机关刊物《新青年》和《前锋》,同时兼任党刊《向导》以及国民党机关报《民国日报》的编辑和撰稿;他还是国民党中央顾问鲍罗廷的助手和翻译,为国共合作问题而奔走;与此同时,瞿秋白还来到国共合作办学的上海大学任职。

瞿秋白主持下的社会学系,首次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全系的基础课程,在当时全国高等院校里独树一帜。授课老师包括张太雷、蔡和森、恽代英、邓中夏等共产党人。学生们思想活跃,革命气氛非常浓厚。

1925年,酷暑中的上海,天气异常闷热。时任中央宣传部委员的瞿秋白与其他三位编辑日以继夜地工作,只用了不到三天时间,就出版发行了中共中央机关的第一张日报——《热血日报》。

1927年4月的一天,主管中央宣传工作的瞿秋白在《向导》刊物上看到毛泽东撰写的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此时的瞿秋白已是中央政治局委员,是党的领袖之一。当阅读完毛泽东的报告之后,瞿秋白很是钦佩和赞同,报告中提到的问题和解决途径都与他的所思所想形成了共识。于是瞿秋白在百忙之中,专门为这本小册子撰写了热情洋溢的序言。

03

1927年春的上海,蒋介石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与随后公开叛变革命的汪精卫一起,疯狂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

在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紧急关头,一次中央紧急会议被提上日程。

8月7日这天,在一栋西式公寓的隐蔽房间内,一场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与命运的会议秘密召开。临时中央政治局选举瞿秋白、李维汉、苏兆征为政治局常委,由瞿秋白主持中央工作。

1934年1月,瞿秋白奉中共中央指示来到中央苏区瑞金,担任教育人民委员。从20岁起,瞿秋白便患有严重的肺病,频繁咯血,几近病危,沉疴难愈。十几年来,高度紧张的繁忙工作,连续数日的不休不眠,使瞿秋白从未得到充分休息。

随着病情不断加重,此时的瞿秋白身体极度虚弱。10月,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瞿秋白未能跟随红军转移,撤离中央苏区。1935年2月24日,在南下求医治病的途中,瞿秋白不幸被捕,后被叛徒出卖,身份暴露。

劝降无果,蒋介石下令,就地枪决瞿秋白。瞿秋白穿上整洁干净的黑褂白裤,昂首走向刑场。一路上,他唱着自己翻译的《国际歌》。

在罗汉岭下的一块草坪上,面对敌人枪口,瞿秋白盘腿而坐,点头微笑,留下了最后一句话:“此地很好!”

枪声响处,英雄逝去。牺牲时,瞿秋白年仅36岁。

瞿秋白的一生,短暂,激荡,辉煌。从一个文弱书生到党的领袖,他将热情抛洒给了共产主义事业,抛洒给了他热爱的土地和人民。

瞿秋白一生,以超拔眼光、理论高度与认识智慧,翻译了大批马列主义著作,留下100多万字的政治理论著述。他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以及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那一条他为中国开辟的光明道路,最终走向了伟大的胜利!  (来源:CCTV国家记忆 共产党员)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