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中将刘忠故居

时间:2022-04-21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  福建省上杭县才溪镇才溪村刘屋角一隅,修葺一新的石头围墙内,静静坐落着一座砖木结构的老房,这便是刘忠将军故居。从泥瓦匠到共和国的开国中将,一生戎马,战功赫赫。他还是刘伯承元帅点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教务长、副校长,为人民解放军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

刘忠,1906年出生,上杭县人。1927年8月参加才溪农民协会。1929年4月加入上杭赤卫军,后参加才溪农民暴动。同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8月后,任上杭赤卫军第十三大队军需长、支部委员。年底参加红军,入红四军随营学校学习。1930年3月后任红十二军一O三团一连三排排长、一连党代表。1930年6月后任红四军第三纵队第七支队第十九大队党代表、红四军十二师三十六团政委、十一师三十三团政委。1933年3月进入红军大学学习,6月任红一军团二师五团政委,后兼团长。1934年6月任红一军团司令部侦察科长。参加了中央苏区一至五次反“围剿”战争。
  1934年10月参加长征。长征中,率侦察部队深入敌占区,探寻前进道路,及时、准确地获取有关情报,被誉为长征“尖兵”。
  抗日战争时期,任抗日军政大学一队队长、三大队大队长、第三团团长、六分校校长等职。培养了大批抗日干部。1941年6月被评为模范干部,获抗大总校颁发的模范干部奖章。1942年至1945年,先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三八六旅副政委、政委,豫晋联防军区司令员,太岳军区第二军分区司令员、政委。率部参加了冀浮战役,开辟中条、豫北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初期,任八路军三八六旅旅长,参加了上党战役。1946年5月任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参谋长,协助陈赓司令员指挥了闻(喜)夏(县)、同蒲战役。接着,又在临(汾)浮(山)战役中歼灭国民党军所谓的“天下第一旅”,生擒中将旅长黄正诚,被晋冀鲁豫军区评为战斗英雄。同年11月指挥晋南战役,取得歼敌1.6万余人的胜利。1947年8月后任太岳军区司令员,华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十五纵队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兵团六十二军军长。率部参加临汾、晋中、太原等著名战役。1949年6月后,率部解放大西北,进军大西南,取得了兰州、成都、西昌等战役的胜利。后任川西军区司令员。
  1950年11月调解放军军事学院,先后任院务部部长兼政委,副教育长兼物质保障部部长。1955年5月进南京军事学院战役系学习。1957年10月调高等军事学院,先后任副教育长兼院务部部长、政委。1961年任高等军工学院副院长兼院务部部长。1969年8月任军政大学副校长。
  1955年,刘忠被授予中将军衔,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1988年荣获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著有《从闽西到京西》《院校工作回忆》等。(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