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担当:陈毅三度长汀行

时间:2022-06-08 来源:闽西新闻网

(张鸿祥)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陈毅肩负伟大使命,三次来到长汀。他立场坚定、雄才大略,顾全大局、勇于担当,表现出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的精神风范,为世人所敬仰。

首次抵汀:分兵新桥闹革命

1929年3月14日,红四军首次入闽,解放了汀州古城。

3月20日,毛泽东在长汀主持召开红四军前委扩大会,决定在长汀实施分兵游击,更广泛地发动群众。政治部主任陈毅率领一纵队300余名红军指战员,开赴距县城30华里的新桥乡开展打土豪、筹军款、发动群众等工作。

3月21日上午,陈毅率领一纵队战士来到新桥乡,立即与当地党组织负责人王仰颜共同研究工作方案。陈毅指出:“要尽快发动群众,打一场分兵游击漂亮仗!”

3月22日上午,陈毅在新桥大岗头草坪召开群众大会。陈毅慷慨激昂地对新桥乡亲们作了演讲,宣讲党的十大政纲,红军的宗旨、性质和任务以及这次来新桥的目的。他满怀热情地说:“新桥乡的父老乡亲们,我们开展土地革命就是要打倒土豪、劣绅,帮助穷人翻身过上好日子,我们要团结起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工农民主政权!”

会后,在当地党组织的配合下,陈毅和红军战士在新桥开展打土豪、分田地,当天上午就查抄了18家作恶多端的土豪劣绅,开仓分粮、杀猪分肉、烧契废约,新桥乡土地革命热火朝天。

在短短几天里,就有数十名青壮年报名要求参加红军。陈毅还帮助组织成立了新桥乡农民赤卫队,成为新桥乡开展土地革命的骨干力量。

陈毅分兵新桥6天时间,以超凡的革命胆略,点燃了新桥的革命烈火,极大地推动了长汀东部地区的土地革命运动。

二次抵汀:“一鼓下汀龙”

1929年5月19日,初夏时节。毛泽东、朱德、陈毅率领红四军第二次入闽来到长汀濯田镇。在濯田码头空坪上,毛泽东、朱德、陈毅分别作了演讲,宣传红军的宗旨,号召穷人起来闹革命,推翻剥削人民、压迫人民的反动政府,让穷人翻身做主人

5月20日上午,红军到达水口村汀江渡口。当时正值洪水季节,汀江浊浪滔滔。红四军动员了当地18名艄公,用9条木船,将3000多名红军战士安全运送过汀江。

红军渡过汀江,直插闽西腹地,先后解放了龙岩、永定县城,闽西大地燃起了熊熊革命烈火。陈毅积极配合毛泽东、朱德的战略部署,在闽西进行大规模近距离分兵,广泛宣传发动群众,巩固地方武装力量,开展土地革命,使闽西的党组织有了很大发展。据不完全统计,汀、杭、永、岩、武各县委共建立区委13个,特别党支部2个,党支部180个,党员达到1450余人。

面对革命的大好形势,陈毅以诗人的豪情写下了脍炙人口的五言诗《反攻连下汀州龙岩》:“闽赣路千里,春花笑吐红。铁军真是铁,一鼓下汀龙。”

三次抵汀:苏家坡请回毛泽东

1929年6月,红四军党的“七大”后,毛泽东落选红四军前委书记。当时中共福建省委指示红四军立即开往广东,“到东江游击,向潮梅发展”。毛泽东则认为应该继续留在闽西,进行“工农武装割据”。但是,毛泽东的意见没有被采纳,红四军进攻梅县失败。毛泽东因患疟疾,前往上杭苏家坡休养治病,并指导闽西地方工作。

陈毅前往上海,向党中央汇报红四军的情况。党中央以及周恩来认真听取陈毅汇报后,肯定了毛泽东关于“工农武装割据”的思想,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指示要继续由毛泽东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周恩来对陈毅说:“一个党、一支军队需要有一个核心人物,红四军中毛泽东是最好的人选。”周恩来特别嘱咐陈毅,回闽西以后,务必要请毛泽东回红四军复职。

1929年9月,中央政治局讨论通过了中央给红军第四军前委的指示信,史称“九月来信”。10月,陈毅带着信离开上海,返回闽西。

10月22日,陈毅以前委书记的身份,在上杭官庄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会议,传达了中央的“九月来信”精神,决定由陈毅请毛泽东回红四军复职。

11月26日,陈毅风尘仆仆来到上杭苏家坡,见到了近几个月来辗转上杭大洋坝、永定河凹头、牛牯扑,经合溪抵上杭县城,最后又回到苏家坡的毛泽东。陈毅对毛泽东说:“润之兄,党中央以及周恩来完全同意你的意见,决定继续由你担任红四军前委书记,我们都盼你早点回红四军啊!”

当天,陈毅陪同毛泽东回到长汀。朱德一见到毛泽东,激动万分。朱德对毛泽东说:“中央来信了,你是对的。你回来了,真是太好了!”朱德转身对陈毅说:“陈毅啊,你请回毛泽东,立了大功啊!”陈毅感慨万千,说:“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有毛泽东同志领头,革命就有希望啦!”此时,三双大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11月28日,毛泽东、朱德、陈毅在长汀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前委扩大会议,针对红四军内部存在的一些问题,决定召开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

1929年12月28日,在毛泽东、朱德、陈毅主持下,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在上杭古田召开,这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成为我党我军建设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来源:闽西新闻网)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