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腐恶 求翻身 ——连城县朋口镇金龙革命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6-17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连城朋口镇金龙村原名金龙山,地处松毛岭大山脉向西南延伸部东侧山腰缓冲位置,海拔700多米,崇山峻岭,地势崎岖。站在村委会门前大坪上,可目览连城中南部的莒溪、宣和、朋口、新泉、庙前5个乡镇的部分村庄,是朋口镇内山片的一个极偏僻的小行政村,这里居住着邱、余、谢三姓人家。
  1929年,红四军在毛泽东、朱德率领下两次攻入汀州城,带领闽西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建立苏维埃政权的伟大斗争。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金龙山劳苦大众,盼来了救星共产党,盼来了工农子弟兵。接着,连南十三乡革命武装暴动的成功,又极大地鼓舞了金龙人民的革命信心。池溪革命暴动的胜利及汀连特别区革命委员会的诞生,让金龙民众亲眼见到跟着共产党闹革命,就能翻身得解放的希望。因而,邱保昌、邱荣昌、余木树生、谢七保、余育标、邱大炉、邱土养7位有志青年,便不愿困守家园,直奔池溪苏区报名参加赤卫队。还有谢五孜到大岗头村参加赤卫队(他后来成为红十二军战士,在革命斗争中牺牲)。1930年2月,他们聚会商议打回老家去,组织发动家乡百姓起来闹革命。在池溪区苏的领导和区苏赤卫大队的帮助下,金龙山成立村苏维埃政府和农民协会,推选余育标任主席,余炳福任土地科长,邱保昌任财粮科长,邱大炉任军事科长,邱建撩任文书,办公地点设在老学堂。农民协会会员有邱荣辉、项义林、余英孜、余育标等20多人。同时还成立村赤卫队,全体农协会员都参加。选举邱土养为队长、邱火春为副队长。少先队长是谢鸿标。至此,金龙村的革命政权和革命组织基本建成。
  金龙山在土地革命战争前,就有“烂布巾”(邱大富)为首的反动团匪,拥有50多名匪徒,三、四十支枪。这帮乌合之众,胡作非为,在当地及邻近乡村大岗头、张屋田、文地、小鱼潭和李坊一带称王称霸,仗势欺人,搞得几十里内外的村庄鸡犬不宁、人无安日。第一次大革命时期,匪首“烂布巾”虽然被北伐军镇压,团匪受了重创,但没有斩草除根,其残渣余孽邱大春之流,以李春满、余满利、曹半溪反动团匪作靠山,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到处安营扎寨。在土地革命斗争初期,他们不但是一股经济土匪,更是一股政治流氓集团,他们与人民为敌,与苏维埃政府为敌,千方百计要把我新生的革命武装和革命政权扼杀在摇篮里。他们频频袭击大岗头、小鱼潭、张屋田等村的赤卫队、游击队,枪杀我革命群众,对我红色政权构成巨大威胁。面对这股穷凶极恶的匪徒,村苏干部和赤卫队员为暂避正面交锋,只好先转移到大岗头、小鱼潭或深山里去。村里的革命工作暂时停顿下来。
  但是,坚强的金龙山民众,不怕豺狼,不畏强暴,在十分艰难的环境里,坚持斗争敢于斗争。为尽快铲除村里这块“毒瘤”,他们派员向上级汇报:邱大春这股土匪与李春满有血亲关系,全靠李春满撑腰。李春满是连城中南部“有名”的大匪首之一。不久,“连城赤卫总队”便联合长汀县张赤男领导的赤卫队共同对付李春满团匪。金龙村赤卫队得知这一消息后,迅速和大岗头、文地两村赤卫队一同前往参与这次战斗。1930年3月4日,双方在黄石潭刚展开激战,匪首李春满就被击毙。这个双手沾满连南人民鲜血的刽子手一命鸣呼,广大群众拍手称快。
  以邱大春、余炎孜为首的反动团匪,失去靠山李春满后,成为丧家之犬,后又勾结上莒溪的余满利,不时袭击金龙村赤卫队。他们把本村的余富求、余富英、余仰根捆绑后,硬逼着一天内各交200光洋赎金。他们三家人走遍邻村各户凑足光洋交到土匪手中后,匪徒又节外生枝说:“这三个家伙是通赤匪的”,又将三人拖到草竹排杀害。
  金龙山广大民众,对这股匪霸的罪恶行径早已恨在心里。1932年农历六月初,为了早日消灭他们,村赤卫队从参与配合连南赤卫总队和张赤男领导的赤卫队攻打李春满匪部中,得到启示,决定联合池溪区赤卫大队和大岗头赤卫中队共同对付这股团匪。于是,派出村苏主席、赤卫队长和谢五孜3人前往这两个村联系。随后,专派侦察员邱大炉去侦察敌情。终于得知这帮土匪有较长时间龟缩在云山岩寺庙里安营扎寨。他们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决定农历六月十五日出发去洗劫下坑小山村。老路亭凹是去下坑村的必经之路。又是大岗头去塘背村的隘口。于是邱大炉马上通报大岗头、池溪两支赤卫队。是日,70多名全副武装的赤卫队战士提前到达老路亭凹,选择最优地势埋伏下来。这日上午9时许,众匪徒一队人马神气十足地踏入我伏击圈内。一声令下,枪炮齐鸣,赤卫队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当即就见5个匪徒倒地毙命,其他人见势不妙,为保命不敢作半点反抗,举手投降,唯有匪首还在歇斯底里负隅顽抗。这次伏击战,活捉匪首邱大春、余炎孜等21人,击毙匪徒5人,缴获22支长枪、1支短枪、一把马刀和300多发子弹。
   金龙山团匪的覆灭,更加激发了人民大众的革命斗志。原先外逃的民众,纷纷回到家乡,革命组织也迁返故里。这时,首项工作是改选村苏和农协会领导。接着,赤卫队员再次行动抄没邱大春、余炎孜等首恶分子的家当,没收他们的土地、竹山归农会,烧毁他们的田租簿、债账和契约,开仓出谷200多担分给贫苦农民度日,全村民众欢天喜地。
  金龙革命群众在扩红运动中也做出显著成绩。池溪暴动后,最早加入区苏赤卫队的8位战士,有的加人主力红军,如余木树生加入红军后,为革命战死在沙场。其余的大部分是在地方武装部队中为保卫苏区而英勇献身。在后来几次扩红运动中,金龙村先后有邱大权、邱建员、谢鸿标、邱大丰、余仰碧等青年报名入伍。他们跟随部队走南闯北,奔东走西,为中央苏区的创建和巩固,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贡献。
  在土地革命战争期间,金龙村受国民党反动派和地方团匪的摧残也是十分惨重的。据不完全统计,被烧民房有11幢共130多间,被杀害的群众有30多人,其中谢江生一家五口成为绝户,谢林生家原有16人,除谢鸿标参加红军外,反动派复辟后只剩下4口人。该村有2名孩童和3名妇女被反动派卖到他村。被抢夺的猪牛财物无法统计。金龙人民为革命付出了巨大的牺牲,从1929年至1934年的5年中为革命壮烈牺牲的在册烈士有9位,在册的失散老红军有5人。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