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军第二支队后方留守处旧址“双生公祠”

时间:2022-07-21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坐落于新罗区东肖镇龙泉村的双生公祠,是新四军第二支队后方留守处旧址。走进双生公祠,古朴的建筑庄严肃穆,墙壁上的宣传图画在向人们诉说那段烽火连天、救国图存的峥嵘岁月。
  双生公祠,始建于清末,坐东朝西,为二进二厢房土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413.9平方米。自西向东依次为围墙、灰坪、前厅、天井、后厅,后厅内有供奉陈氏双生公属两代先祖神位。左、右两厢房共有6个房间,祠堂前有口池塘,后边有半月形后龙。
   1938年3月1日,新四军第二支队出发北上抗日后,留下第四团第二营第六连,由刘永生率领,负责保护留守处机关和部队留下的伤残人员、家属安全,并掩护党的秘密机关开展工作。省委书记方方同其他常委以留守处为掩护转入地下活动,中共龙岩县委在省委的直接领导下,开始了新的斗争。
  同年4月,新四军二支队开拔不久,国民党福建省政府主席陈仪对共产党的态度即恶化,矢口否认经他同意而设立的新四军二支队驻岩留守处、通讯处,不断向国民党中央军事委员会上告说:“共产党私设留守处、通讯处,私留部队,图谋不轨。”并下令限期裁撤,调走部队,威胁说:“如有违抗不遵命令,或仍有越轨行为,肆行宣传煽惑者,着一律视为土匪,严予惩办。”
  对此,中共闽西南潮梅特委不得不执行长江局的“避免摩擦,小局服从大局”的意见,由刘永生带领留在龙岩的闽西警卫第六连于4月中旬出发,5月21日到达太平县,归回新四军建制。驻在白土的新四军二支队留守处、通讯处同时撤销,改为新四军第二支队留在后方的军人家属和残疾军人的住所,继续掩护党的秘密活动。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