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大美龙岩,品非遗美食(长汀篇)

时间:2022-09-15 来源:文旅龙岩

红土地网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除了不断被探索的人文历史,龙岩的非遗美食也很值得被喜爱在这里,我们一起来品品长汀非遗美食。

汀州客家酿酒

汀州客家人家家户户善酿酒,每当冬至日之前,为准备春节期间招待亲友和自家饮用就开始酿制。汀州酿酒的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汀州府志载:唐代名相张九龄,临汀州登谢公楼。饮酒后极为赞赏,写下著名的《登谢公楼》诗云:“谢公楼上好醇酒,二百青蚨买一斗,红泥乍擘绿蚁浮,玉碗才倾黄蜜剖”。长汀县志载:明朝万历年间有制酒交纳酒税的记载,且酒肆之多也为闽西之首。著名的酒品种有酒娘、隔冬酒、红娘酒等。其制作历史已有千年。

汀州客家酿酒技艺精湛,质量上乘。其主要制作流程:①选料:精选上等优质的糯米,采用清洁活性水质,选用祖传秘制的酒饼(曲)。②制作:掌握蒸制糯米的火候,投放酒饼的分量、控制发酵的温度和时间,还有最佳的提取酒娘的时间。③洞藏:一般酒作坊、成品酒是采用窖藏。而汀州客家酿酒则采取山洞中贮藏之法,这也是汀州酒质优良的特别之处。

“汀州客家酿酒技艺”于2017年1月被福建省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长汀客家菜

长汀,古汀州府,千年的历史文化名城,在此形成了客家民系、孕育了脍炙人口的美食文化。“长汀客家菜”内涵丰富、源远流长,南继北融,东兼西蓄,成为中国菜系中的一朵奇葩。“食在汀州”的美誉远扬海内外。

长汀客家菜选料讲究,因料而异、因菜施艺,讲求造型和特色。煎、炒、炆、焖、煠、炰、汆、蒸、炖、熘等20多种技法。原汁原味是其特点,刀功火候是其技巧。

2003年福建烹饪协会授予长汀县“福建美食名城”,2004年中国烹饪协会授予长汀县“中国客家菜之乡”荣誉称号。

长汀客家菜系列有:家畜肉类、家禽肉类、水产类、山珍类、蔬菜类、豆腐类、药膳美、素菜类、风味小吃类等10多项门类。

长汀客家菜已被列入市级第四批非遗名录。

长汀新桥手工细面

据《长汀太原堂汀州新桥王氏族谱》记载,新桥王氏于明朝中期迁新桥定居后,利用当地种植的麦子磨粉后加工制作细面,迄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

新桥细面细如发丝、洁白如玉、口感润滑、营养价值丰富、食用方便、可作主食又可为快餐小吃、深受大家喜爱,汀州客家坐月子的产妇还用鸡汤或鲫鱼汤煮细面,吃了利于催乳。因细面软滑,很适于老人与小孩食用。

新桥细面制作技艺精细,首选优质面粉,科学加盐配比。其操作工艺流程经和面、开芡、锯面、打条、落砵、缠面、落柜、插面、拉面、踩缸、松条、下架、游面、上帖等一套繁琐工序方告制成。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长汀手工姜糖

长汀制作姜糖工艺,史无记载,但从刘氏家族的制作姜糖史祖辈口传,约于清康熙年间就已制作姜糖,至今有400多年历史。

长汀客家姜糖,风味独特,营养丰富。具有去湿气、去寒气、发表、散寒、止呕、开痰等调理和保健之作用。

姜糖制作工艺需经八道工序:①选料:优质汀产小黄姜、濯田红糖、红衣花生、黑豆、茶油、中药等。②配料:根据不同口味及需求进行合理配料。③炒料:将配料炒制,增加香味。④捣料:炒好的配料捣碎,口感更好。⑤中草药研磨。⑥熬制:将各种原料入锅熬制,把控火候,温度和时间。⑦冷却:熬好的成品冷却供制丸。⑧将成品包装待售。现已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长汀麒麟脱胎

“麒麟脱胎”是汀州客家菜系中的古方名菜,为官府宴席中上乘珍品之首菜,是客家风味美食奇葩。“麒麟”即乳狗,“胎”即猪肚。其制法是先将人参塞进麻雀腹内,再将麻雀塞进鸽子腹内,又将鸽子塞进小母鸡腹内,再将小母鸡塞进乳狗腹内,最后将乳狗塞进猪肚中用线缝好。加配料盆装入蒸笼,在锅中蒸4至6小时即可层层剖开,犹如脱胎状,就可食用。香味诱人、肉嫩鲜润、风味独特,还具有壮阳补肾、滋阴降火、清肝明目、养颜益气等功效,深为人们所喜爱。

制作工艺十分讲究:①料:精选上等人参,山中麻雀,野雏鸽和河田小母鸡,未满月的乳狗,猪肚等食材。②火功:制作中“重油、重色、重火功”是关键。③制作:分别对食材进行腌制2小时,再顺序将食材塞入腹中。加入鸡汤、料酒等多种配制佐料,入锅蒸制而成。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白斩河田鸡

河田鸡,因产于长汀县河田镇而得名,为世界五大名鸡之一,名震海内外。河田鸡肉质细嫩、皮薄柔脆,肉汤清甜、脂肪适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人体所需的十一种氨基酸,深受美食者捧爱。

白斩河田鸡是汀州客家第一大菜,在长汀有“无鸡不成宴”之说,有“香、脆、爽、嫩、滑”等特点。鸡头、鸡瓜、鸡翅更是下酒好料,俗语云:“一个鸡头七杯酒、一对鸡爪喝一壶”之赞誉。

制作工艺:将鸡割喉、放血、净毛、冲洗干净,于肛门处开一小口,掏去内脏,洗净血污。整鸡放入大锅、注满水,文火慢煮一至二小时,随时注意火候和翻动鸡身、至皮黄肉嫩时取出风凉。斩成小块、整齐装盘,将准备好的子姜、葱白、葱段加精盐适量捣成姜汁,浇于装盘的鸡上,即可上席食用。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长汀腐竹

长汀腐竹,又叫豆腐皮。它是一种豆制品,因其形状成长条、象竹,故称腐竹。

腐竹的原材料是优质大豆。制作主要工序:精选优质大豆,去除杂质和较差的豆子;分捡后的大豆进行浸泡,最少要六小时,然后磨浆、去渣、下锅熬煮、掌握火候、牵皮、晾晒烘干、成品包装。腐竹便于保存,有多种烹调手段,是馈赠佳品,深爱人民喜爱。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长汀客家豆腐干

长汀豆腐和豆腐干是驰名的豆制食品,豆腐被誉为“汀州客家菜系”之魂,豆腐干被赞为“汀州八大干”之首。其制作选料考究。

长汀豆腐(干)的制作采用酸浆作为凝乳发浆媒介。先由选料、浸泡、磨浆、熬制、游浆、舀格、压滤、切块等工序制成柔韧鲜滑的豆腐。制豆腐干时,配以甘草、茴香、肉桂、白糖、食盐、酱油等调料卤煮、捞出阳光晒干或炭火烘干即成。

长汀豆腐(干)制作技艺源自中原,起于唐代、兴于宋代、盛于明清直至现代,历史悠久,深受各阶层人民喜爱,为佐餐下酒之佳品。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长汀河田焖鱼

长汀河田焖鱼,是河田镇特有的客家传统名菜,在汀州客家菜系中列为宴席上的上品美味佳肴。河田焖鱼采用当地温泉水中养的鲩鱼为主料制作,这道美食流传至今已500多年。

“河田焖鱼”的制作工艺:选择鲜活的温水鱼(约4斤左右),嫩姜丝、葱白、精盐、地瓜粉。制作时将鱼刮鳞去腮,开腹去内脏,切成长方形条块,地瓜粉上芡后,腌制10分钟,将猪油倒入文火锅内,待油锅热至高温时放入鱼肉,煎两面呈金黄色,放入精盐、葱白、姜片,并加入适量冷水,旺火焖10分钟,起锅装盆,撒上葱花、姜丝、香菜上席。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长汀芋子饺

长汀芋子饺,是汀州客家著名传统美食,长汀盛产芋子,可当杂粮又可当菜肴。故客家人有俗语云:“番薯芋子半年粮”之说。客家人在吃芋子时,不断变换口味和吃法,更新芋子的烹制花样,在生活实践中烹制出“芋子饺”这一乡间美食以招待宾客。芋子饺形如半月、煮熟后晶莹剔透,其色如玉,又称“玉饺”,食之皮嫩馅香、润滑味美,为汀州城乡逢年过节必制的传统美食。在汀州已有几百年历史。

芋子饺制法选料讲究、制作精细、造型美观、馅心多样,成形手法“包”和“揑”是绝活。运用指上技巧,采用提褶、捏边、卷边等手法,技艺流程有选料、蒸芋、捣泥、和粉、制皮、包馅成形。烹调方法有蒸、煮、煎、炸等,其味各具特色。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汀州豆酱饼

“汀州豆酱饼”是流传于闽西客家地区的一种豆制品,家庭佐餐的小菜,家家户户均会自制,流传于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称为“纳豆”。它有调节血脂、血糖、肠胃和保健等作用。

汀州豆酱饼是以黄豆为原料制成,它制作简便、经济实惠、气味异香,开胃佐餐、食用方便、久藏不坏,是客家人非常喜欢的小菜,它世代流传,已有数百年历史。

汀州豆酱饼的制作工序流程如下:

①选料:精选颗粒饱满的黄豆、姜丝、鲜牡荆子叶适量。②浸泡:洗净黄豆、去除杂质、冷水浸1小时。③煮制:将黄豆在锅中大火煮熟后捞起滤干。④发酵:将煮熟黄豆盛于盆中,上铺牡荆叶,将盆包裹保温发酵,待1~2天黄豆起粘液成丝时取出。⑤捣烂:发酵的黄豆中加入精盐、姜丝一起在臼中捣烂。⑥捻揑晒干:捣烂的黄豆捏成团晒干即成。可切片食用或油煎。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长汀白头公糈

《长汀县志·物产志》载:“白头公,野生,高尺许、根有白茸,利大肠,又可作外科用药”。清代以来,汀州习俗于二月间,正值白头公生长盛期,人们采其嫩叶、制作白头公糈。

白头公糈是长汀客家独具特色的地方小食,软糯鲜香可口,具有一股淡淡的白头公草味。食之和血补中、顺畅通便、益气生津,对高血压、肠胃疾病亦具食疗功效。

白头公糈传承历史悠久、做工独特讲究。是客家民间饮食文化中的绿色食品,深受汀州人民喜爱。其制作工艺流程:①采集鲜嫩的小白头公茎叶,洗净去根及杂草,入锅煮烂,捞起清水漂净、滤干、捣成茸。②将籼米浸涨、磨成稠浆,置布袋中压去水分。③将白头公茸与米浆粉加粉糖搓匀,挼成宽3厘米、长10厘米的条状、压扁扭成螺旋形。放入笼床蒸熟即成“筋长光亮、清香宜人、香甜韧滑可口”之美食。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长汀濯田百鸭宴

濯田美溪村每年六月六日举行声名远播的民俗活动“百鸭宴”,也叫“百鸭祭”。据《汀州府志》载:在明代时期,美溪村周边山深林密、野兽出没,更有邪恶妖孽作祟,人们深遭其害。当时,上杭人有叫黄忠肃者领子黄师传与婿倖成去学武功与法术,消灭了野兽,驱除了妖怪,人民得以安居乐业。黄忠肃与子婿去世后,村民立庙奉祀,称“黄倖三仙”,每年祭典,传承六百多年至今。祭典时,家家户户宰杀一只鸭子和黄米粄一盘去供养。全村几百户的鸭子和粄子摆成一长排几十米的鸭子宴,黄油油的,十分诱人,颇为壮观,引得四乡八村人前来观看。祭典完毕,村人把鸭子提回家中,又准备了其他丰盛的菜肴,招待请来的亲友,家家户户家朋满座,一场真正的“百鸭宴”就又开始了。

“百鸭宴”民俗活动的举办,反映了人民对为民造福的英雄人物的缅怀与感恩,又有庆丰收之意。现为市级非遗项目。

长汀豆腐圆

长汀豆腐圆是汀州客家菜豆腐系列中之佳品,为汀州宴席八大碗中主要菜肴之一。因其名含团圆吉利之意,逢年过节、喜庆佳日都少不了这道菜。又因其营养丰富,软嫩爽滑,老少适宜,深受人民喜爱。

长汀豆腐圆制作技艺流程较为繁杂和艰辛,其工序:①选材:选用优质豆腐和地瓜粉。②祖传配方:按合理的用量配比。③搅拌:按顺时针搅拌原料。④古法磨制:采用石磨磨制。⑤加料:适量的冷水、盐、油、猪肉、鱼肉等。⑥烫浆:磨好的浆料用开水烫制。⑦蒸制:将浆料舀入蒸笼中入锅蒸制。⑧起锅:稍凉、切块装盘,浇调料即可食用,也可再入锅加佐料再煮后食用。其艺流传至今已有600余年。现为省级非遗项目。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