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永照天子地——上杭县茶地镇竹马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09-16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竹马,是上杭县茶地镇一个偏僻边远的小山村。整个村庄好似一个群山环抱的小盆地。村民呈环状傍山而居,盆底是宽阔的田地。竹马村东接翁基岩下山,南连上连科,西北部则与白砂接壤。一条石板路在距村约1公里处的“天子地”贯穿而过。“天子地”是茶地、溪口一带往白砂的要冲,这条路也就成了连接3地的通衢大道。凭借这特殊的地理位置,竹马人民在20余年的革命斗争中前仆后继,不怕牺牲,共有17位烈士为革命献出宝贵的生命。全村原先有81户385人,到解放时仅剩38户185人。

1929年6月5日夜,红四军攻打白砂前夕,第一纵队从大洋坝出发,经坑口、岩下山、翁基到达竹马坑天子地,以便堵住白砂的南大门,在此向白砂逼进。

6月7日(农历五月初一),红四军和闽西红军五十九团,分3路向白砂进攻。毛泽东、朱德率二、三纵队和军部,经吊钟岩、小禾坑向白砂正面进攻;林彪率第一纵队为左翼从天子地逼进白砂;傅柏翠率红五十九团为右翼,进攻丘坊民团。红军从天而降,打得钟铭清部措手不及,慌忙逃窜。次日,红四军第一纵队300余人回到竹马坑天子地,拦截东南方向来犯之敌。

听说钟铭清部被消灭了,白砂群众都起来打土豪、分田地,竹马群众积极响应。在吴如南、吴唱初、吴秉权、陈上林4人组织下,竹马村民自觉为红军捐钱、捐物,还杀了头大肥猪慰劳红军。在红军的帮助下,村里组织了暴动队。暴动队把地主吴占博、吴占亮的房屋封了起来,并一把火烧了他们的田地契据和收租账本。不久,又把他们两家的100余亩田地全部按人口平均分配给了村民。竹马的劳苦大众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土地。

不久后村里召开了一个扩红动员会议。全村共有53名青壮年报名。竹马赤卫队正式成立,吴高铭任队长,吴唱初任副队长,戴从森任军事科长。

7月,中共竹马村支部建立,吴如南任书记,吴唱初、吴立顺、戴发珍、陈上林为委员。另外,还建立了少先队,由吴仰潮任队长。8月,农会也建立起来,主席是吴如煌。在党支部、农会的领导下,竹马群众积极协助红军攻打上杭城,按上级指示砍了许多竹子,并把竹子做成竹排、竹梯、担架等,派人抬到指定地点以备攻城之需。

1930年3月,竹马乡苏维埃政府建立,戴发科任主席。办公地点先设在地主吴占博家,后迁到罗田坝(和前坪)。与樟树、翁基合乡后,又迁到樟树村。戴发科工作大胆积极,干得相当出色。为活跃苏区经济,加快商品流通,他组织人手专门在下科村的横梁设立红色经贸圩场,发动邻近乡村的村民在圩场上建了几十间店面,并成立消费合作社。可惜横梁圩场开设不到一年便于同年冬天被国民党反动派夷为平地。后来,戴发科还分别担任樟树乡苏维埃政府主席、东一区苏维埃政府主席等职。1934年3月,他在大燮村开会时被敌包围,于作战中英勇牺牲,年仅30岁。他一家4口,除母亲外,全部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

7月,竹马赤卫队被编入工农红军为1个排,隶属红军第十二军三十六师,吴立顺任排长。该排在吴立顺率领下分赴茶地、久泰、千龙、大燮、高屋、官山等村发动青壮年报名当红军,在竹马设立了1个报名点,邻近村庄要求参加红军的都来竹马报名。当时仅竹马就有11人参加红军。

1934年10月,主力红军北上后,上杭苏区大部分沦陷。留在苏区的党政领导干部及游击队被迫在深山密林里对敌进行游击战争。竹马人民在3年游击战争中,冒着遭敌屠戮摧残的危险,支持游击队,为游击战争的胜利,做出很大贡献。

由于有着广泛牢固的群众基础,廖海涛、游昌炳等领导的双髻山、岩下山游击队经常到竹马、连科一带开展活动。游击队在村里建立了好几个联络点。这一带的群众工作主要由吴仰潮、曾毓华领导,在他们的带领下,竹马村群众不怕坐牢,不怕杀头,自觉为游击队筹粮筹款,送米、送菜、送情报。这引起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密注视。他们想方设法切断竹马群众与游击队的血肉联系。茶地伪乡长温玳经常派民团头目吴佩昌、曾德昌等进村监视,搞破坏。还经常派村联保人员在竹马的水口山、园子岗、绕塘岭、陈坑、吴狗树岗及泮境的扶竹等地配合他们日夜站岗放哨,处处限制游击队与竹马群众的联络。

为了对苏区进行军事“清剿”,国民党反动派残酷屠杀革命人民,给人民群众造成无穷灾难。他们强化保甲制度,对双髻山、岩下山、杭永边数十个游击队基点村多次洗劫,并强迫50户以下的山村群众移民,并入到大乡村去。竹马村两次被移民并村。

1939年冬,闽西国民党反动派不顾国共合作抗日大局,制造了一连串暗杀共产党人事件。其中,12月20日,调回白砂开展抗日救国工作的杭永县委工作人员吴仰潮在白砂大水源被国民党当局莫名其妙抓起来,押回茶地,被茶地民团整整折磨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被活埋在下连科梅子塘对面的山沟里。12月21日,茶地民团诱骗曾毓华,假借曾叔母之信告知其母病重,乘其过年回陈坑时逮捕了他,也将他活埋在梅子塘。闻此凶讯,竹马民众群情激愤,纷纷要求严惩制造国共摩擦,杀害抗日人士,迫害抗日家属的凶手。

1940年正月,吴仰潮的亲属正式向茶地乡公所提出申诉,要求查明吴仰潮、曾毓华死因,处理好善后事宜,严惩凶手。可国民党反动派不仅不受理,反而变本加厉地迫害群众。伪乡长温玳竟然派吴佩昌民团进村炫耀武力,并大肆搜刮财物。竹马村又一次惨遭蹂躏。可坚强的竹马人民是绝不会屈服的,他们在默默地抗争,在默默地等待。

1949年4月,中共上杭县委在白砂禾仓角召开会议,讨论了争取国民党军政人员傅柏翠等起义,接收地方政权,筹粮筹款,迎接解放大军南下等问题。会后,游昌炳根据会议精神前往竹马与茶地乡支会主任吴秉谟联系,动员茶地乡支会举行起义,建立闽西义勇军。当月下旬茶地和白砂、蛟洋、张坑、旧县新坊、太拔张芬、蓝溪等地一起举行起义。他们把枪全部交给县委。竹马的吴仰科、戴从和、吴光云、吴秉列、吴学茂、吴秉荣、吴仰谦、吴秉锡、吴光炉、吴立进等一齐跟随吴秉谟参加了起义。这次起义为迎接解放大军南下,为解放闽西、解放上杭打下坚实的基础。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