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溪土楼的红色印迹 ——永定区下洋镇初溪村革命斗争史略

时间:2022-11-08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初溪村是福建省永定区下洋镇东北角的一个行政村,它包括初溪、山子下、暗家斜、池牛岗、小科子五个基点村,地处永定、平和、大埔三县边境,座落在锅子岽、长行山和松毛岭等大山脚下。

1927年10月25日,中共永定县委在金砂公学成立后,认真贯彻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并就以溪南为中心,与湖雷、金丰等地联成一片,迅速发展革命力量,以形成包围县城的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并委派陈正、曾牧村负责下洋地区工作。经过努力,建立了中共金丰区委,由陈兆祥任书记。在此期间,陈正、曾牧村等人经常深入初溪等地发展党的组织和开展农民运动工作,发展陈烟雄、陈等嵩、陈初禊、陈基雄等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建立党支部。同时,成立农会,会员有陈万嵩、曾昭华、曾昭礼、陈相雄、陈万雄、陈健嵩、陈初喜、陈昭鸿等人。

1928年6月底,中共永定县委和张鼎丞、阮山、卢肇西等人领导了永定农民武装暴动。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初溪村的党员和农会会员有20多人参加金丰暴动,攻打下洋团防局的战斗。卢肇西带领武装占领曹屋掩护,亦备打援。江德贤带领武装突击队负责主攻。金丰暴动后,初溪村的农会会员又参加反抗敌人的“清乡”斗争。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解放永定县城。为了牵制和阻击广东方面之敌,5月24日红四军攻占湖雷后,立即派出第一纵队开赴陈东、岐岭、下洋、中川等地,扫清当地的反动势力,迅速打开了金丰地区的斗争局面。在此期间,陈正和曾牧村等来到初溪,组织发动人民群众开展打土豪分田地运动。不久,成立初溪乡苏维埃政府,徐建田任主席(后徐山章),徐建宾、陈渊球、徐建山、曾宪章分别担任秘书、军事、财政、土地、肃反兼裁制委员。还成立中共初溪支部,徐初放为书记,组织徐初锐,宣传徐初霸,党员有18人。同时,还成立了赤卫队、共青团、儿童团、妇女会等组织。

1931年1月以后,闽西开展所谓肃清社会民主党运动,给革命事业带来极为严重的影响。下洋地区早期参加革命斗争的陈正、曾牧村等相继含冤被害。此后,下洋地区党组织被迫转入地下斗争。1932年春,整个金丰地区已经“转白”。为了恢复金丰地区的斗争局面,永定县委派陈德盛、黄育山到金丰地区开展工作。1933年夏,永定县委又派马发贤等人组织永东工作组,领导金丰的革命斗争。1934年5月,红八团进入金丰大山,在下洋等地开展游击战争。红八团派出干部战士到各地发动群众,开展抗租、抗税、抗捐等斗争。下洋初溪等地群众纷纷响应。红八团在金丰地区打开斗争局面后,接着便建立了以金丰大山为中心的永东游击根据地,并在金丰区委的基础上,成立了中共永东特委。

1934年10月,中央主力红军被迫开始二万五千里长征。1934年12月底,张鼎丞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和征得中共中央分局的同意后,以福建省委代表的身份与刘永生、范乐春、陈茂辉等人从长汀回到永定西溪赤寨,开始着手领导闽西南地区的游击战争。张鼎丞回到永定后,立即指示永定县委与县苏维埃政府把留在苏区坚持斗争的同志集中到合溪调吴整顿学习。同时,又派县委书记郭义为前往龙岩与先期到漳(州)龙(岩)公路沿线开展游击战争的红八团联系,指示他们留下一个连继续在龙岩活动外,其余部队向永东转移。不久,张鼎丞又派人到茫荡洋大山与红九团联系。当红九团开赴金砂后,张鼎丞与红九团领导人方方、吴胜等率领部队向金丰地区挺进。1935年3月间,红八团与红九团在下洋月流胜利会师,并召开了两个团的领导干部会议,成立了闽西军政委员会,选举张鼎丞为主席。

红八团与红九团在下洋月流胜利会师,震惊了闽西南国民党反动派。国民党中央军和广东军都向金丰地区调兵谴将,对下洋地区实行重点“清剿”。此时,红九团团长吴胜率二、三营驻在初溪、暗家斜、山子下等地活动。敌获悉后,国民党军八十师纠集600多人从芦溪山上向初溪村猛扑而来,双方在大岌岗发生激烈战斗,初溪村群众踊跃支援红军游击队作战。此战,红九团歼敌三、四十人。战后,红九团向湖背方向转移至湖坑南溪等地活动,国民党军队进占初溪村后,大肆摧残群众,抢掠财物,放火烧楼等。

3月底,中共中央分局委员陈潭秋、邓子恢、谭震林率领红二十四师一个营从江西经长汀、上杭等地到达永定仙师大阜。4月中旬,在西溪赤寨召开闽西南地区党政军领导干部联席会议。会上,陈潭秋以中央分局代表的名义首先传达中共中央2月13日的电报指示内容和中央分局对今后的斗争指示。会议确定开展游击战争的方针、政策和任务,并对兵力部署和军事活动范围作重新调整,成立以张鼎丞为主席的闽西南军政委员会。会议结束后,根据部署,永东特区委改为永东县委,由马发贤任书记。永东县委下辖金丰、中金、南溪三个区委。下洋革命斗争属中金区委领导,区委书记张达辉。从此,下洋初溪村的群众积极配合红军和游击队开展艰苦卓绝的游击战争。

在三年游击战争中,张鼎丞、刘永生、吴胜、谢育才、李天辉、李赤标、张达辉等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领导人经常率部到初溪、池牛岗、山子下、暗家斜、小科子等地活动。尽管敌人实行白色恐怖政策,但初溪村的群众始终冒着生命危险支持游击队开展斗争,想方设法为游击队探听情报,送米、送菜,代购油、盐、电池等生活用品,掩护和医治伤病员。因而也遭到敌人多次的移民并村和烧杀抢等残酷摧残。

1936年12月12日,爆发“西安事变”。随着形势的变化,党中央的方针已从“抗日反蒋”发展到“联蒋抗日”。闽西南军政委员会及时转变斗争策略,于1937年4月25日在下洋月流“光复楼”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讨论和研究中央和南委的指示,决定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方针,立即在闽西南地区开展和平运动。不久,抗日战争爆发,促进了永定国共两党合作抗日局面的实现。1938年3月1日,张鼎丞率领由闽西南红军游击队整编的新四军二支队全体将士奔赴皖南抗日前线。下洋地区的地方武装人员随同二支队踏上抗日前线的征途。

新四军二支队北上抗日后,1938年8月,中共闽西南特委决定将永和靖县委并入永定县委,原永和靖县委管辖的金丰区委改为金丰中心区委,罗炳钦为书记,委员有张昭娣、陈辉,归永定县委领导,下洋地区属金丰中心区委管辖。当时,罗炳钦、张昭娣、陈辉、范元辉、胡伟等人经常到初溪等地指导抗日救亡和党组织的工作,整顿了初溪党支部,徐初奕任书记,徐石任组织,徐万生任宣传,徐初纵任委员。

在加强党组织建设的同时,初溪等地还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马发贤、马永昌、游昌炳、陈辉等经常到下洋指导工作。在这个时期,由于党组织争取了公开和半公开活动的条件,金丰中心区委派出一批同志参加下洋地区各乡竞选保甲长。这时,初溪的徐初严竟选当了保长,他按照党组织的指示。一面组织抗日救亡运动;一面领导群众进行生产自教,开展减租减息,筹集粮食等物资支援前线抗日。与此同时,还发动妇女为抗日将士做布鞋、草鞋、棉衣等,为支援前线抗日作出应有贡献。

永定实现国共合作抗日局面以后,一度社会秩序比较安定。但是,由于国民党顽固派始终没有放弃其既定的“反共”政策,因此,自1939年以后,他们便公开制造种种借口,不断挑起和制造反共磨擦和流血事件,破坏合作抗日的局面。同时,永定的国民党顽固派还多次策划、纠集军队和壮丁队采取突然袭击的手段包围金丰中心区委和县委负责人罗炳钦、张昭娣等人在初溪、委子寨和上赤坑等驻地。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紧接着国民党顽固派又制造了“闽西事变”。国民党保安团在永定县自卫队的配合下,加紧对下洋等地“清剿”,大肆破坏党的组织,捕杀干部和群众,抢掠群众财物,放火烧楼。在此期间,党员张和春等人被顽固派以“赤党”之嫌抓去受电刑,逼他供出罗炳钦、张昭娣等共产党负责人的情况。但他贞不屈,守口如瓶,遭受推残后一直被关押至1945年4月才被释放。

1942年5月“南委事件”发生后,永定县委根据党中央“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的方针,组织了战略上的退却,有计划地将党的干部和基干武装人员转入山区基点坚持隐蔽斗争,以保存力量,开展生产自救运动。当时,永定县委和金丰中心区委在下洋初溪茶寮建立了生产基点,参加生产斗争的有陈树连、江秀娣等人。同时,还在池牛岗建立永和埔交通站(1943年因叛徒破坏而停止活动)。搞好基点生产斗争,还帮助当地群众发展生产和秘密领导群众与顽固派开展斗争。

1943年10月以后,中共闽粤边委指示各地党组织建立反顽自卫武装。1944年8月恢复成立了中共永和靖县委。县委建立后不久,又恢复了初溪党支部。此后,初溪村群众在党组织的领导下,积极支持和配合王涛支队、康容支队等自卫武装的一系列活动直至抗战胜利。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结束。不久,国共两党又签订了“双十协定”和“停战协定”,但是,国民党蒋介石使用反革命两手,一方面与中共假和谈,另一方面又调兵遣将,向解放区进攻,抢占战略要地。当时,在下洋区域内,成立了“防奸反谍队”“保密组”便衣队“等特务组织。还建立了保警队和自卫队,由张坤福统一指挥,对初溪、上川、月流、丹竹、沿江、北斗、西山等地进行“清剿”。1946年2月,刘永生率王涛支队袭击广东大埔高陂银行取得胜利后,在转移回师途中,敌跟踪至下洋初溪等地的锅子岽大山时,王涛支队与敌激战。战后敌人为了报复,又迁怒于初溪、月流、委子寨一带的群众“勾结共匪”,在初溪等地大肆摧残人民群众。

为了适应解放战争形势发展,1947年6月,成立了中共永和埔靖县委。永和埔靖县委在永定范围内有上金和下金两个区委。下金区委书记陈树连,组织委员徐石,宣传委员陈阿溪。下洋地区的革命斗争由下金区委领导,认真做好因“南委事件”以后被解散的党组织、以及停止活动的党员的恢复和整顿工作。经过努力,这时下洋地区有初溪、暗家斜、雷公斜、黄泥夹、侨中等党支部。当时,县委派徐石、徐万生、徐初奕三人回到初溪,发展党员,建立新的支部。初溪党支部由徐兴添任书记,徐建佩任副书记,徐初奕任组织,徐初郡任宣传,党员有徐建恒、徐建站、徐初修、徐初传、徐兴养、徐初淼、徐初佐等人。党支部成立后,积极组织群众,配合游击队、武工队、工作团作战,为游击队送情报、送米、送菜。

在解放战争期间,初溪党组织还发动群众秘密组织农会、民兵等组织,发动青年参加游击队,开展反“三征”斗争等,配合闽西支队等武装收缴保甲长和壮丁队的枪枝弹药,争取各界人士的同情和支持,做好国民党区乡公所壮丁队的起义和接收工作等,为下洋的解放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