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时期的闽西儿女系列故事 陈明烈士之妻辛锐谱写悲壮战歌

时间:2022-11-21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辛锐,1918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大明湖畔一资本家家庭。父亲辛葭舟,是一位思想进步的银行家。抗战爆发后,他不仅积极参加抗日活动,把家当成中共地下联络点,而且带领儿子、女儿参加抗日工作。辛锐从小受到爱国主义和进步思想的影响。

1938年,辛锐参加八路军并在部队从事革命文艺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11月,为加强阵地宣传,中共山东分局决定组建“姐妹剧团”,辛锐任团长,有团员20多人。

陈明与妻子辛锐

当时,辛锐正值鲜花盛开般的年华。她能歌善舞,擅长绘画,多才多艺,有许多年轻小伙子追求她,都被她婉言谢绝。她深深爱上了山东省战时工作推动委员会副首席组长兼秘书长陈明。

陈明,龙岩东肖人,1927年任中共福建临时省委书记,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战初期任中共山东分局党校校长。

在简陋的党校礼堂,辛锐倾听完陈明关于如何巩固抗日根据地的演讲,被他深深地打动了。此后,他俩常常一起探讨问题,交流思想。1941年3月,陈明和辛锐结为终身伴侣。

婚后,他俩相敬如宾,相亲相爱。在工作上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不久,辛锐有了身孕,但怕耽误工作,自动吞下了18片奎宁,流了产。她的大公无私精神,使周围的同志深受感动。然而,她的身体却因此受到严重损伤,但这并不影响她的革命热忱,她拖着虚弱的身体继续为党工作。

1941年11月,日本陆军大臣,侵华日军总司令畑俊六坐镇临沂,指挥调动日伪军5万多人,向山东抗日根据地战略中心——沂蒙山区开始“铁壁合围”,进行残酷的“大扫荡”。一日,在费东县大古台村,陈明和辛锐相遇,陈明正率领部队急行军,准备阻击敌人。路上,他仅跟辛锐打了个招呼便匆匆而去。翌日,陈明在与日寇激战中英勇牺牲。

为了便于隐蔽和转移,对丈夫的牺牲毫不知情的辛锐受命率由20多位女同志组成的分队,进驻费东县辛庄子隐蔽。她将7位外籍同志和体弱的女同志,交付给地下交通员,自己则腰插两支驳壳枪,带领身体较好的同志与敌周旋。

11月底,辛锐等人在猫头山与敌遭遇,战斗十分激烈,最终因寡不敌众,辛锐身负重伤。次年转至火红峪村聂凤举家治疗。

陈明、辛锐夫妇在华东革命烈士陵园的合葬墓

1942年初,在一个清晨,一大群头戴钢盔的日本兵向火红峪一带搜寻而来,并迅速地包围了第二卫生所驻地。卫生所同志马上闪入聂凤举家中,抬出重伤在身的辛锐,往外突围。由于山路崎岖,道路难行。刚跑出150米,敌人就追上来了。

“哒哒哒……”机枪疯狂地扫射。

辛锐焦急万分,她担心抬担架的同志会蒙受伤亡,便大喊:

“放下我,你们快走!”

卫生所的同志不忍心放下她。

辛锐急了,厉声喝道:“我用手榴弹掩护你们突围,要执行命令!”

言毕,她向敌群扔出第一颗手榴弹。

同志们见此状,只得忍痛将她置于三块巨石中间的一个隐蔽处,趁硝烟弥漫之际,向东南方向突围。辛锐目睹战友脱险,心中像落下一块石头。她镇静地将手榴弹捧在胸前,外披棉被,像一尊钢铁铸的塑像,庄严地坐在地上,准备迎击进犯之敌。

日军少佐用高倍望远镜瞄到“猎物”,发出一阵狞笑,野驴似的嚷叫;

“女八路的花姑娘,抓活的!”

辛锐瞅准敌人,用力扔出第二颗手榴弹。

“轰隆——”

日本兵又倒下几个。

鬼子少佐气急败坏,亲自上阵,挥着白晃晃的指挥刀,下令定要抓活的。

就在敌兵猫着腰,端着带刺刀的步枪往上冲的一刹那,辛锐敏捷地扔出第三颗手榴弹。

鬼子军官左臂受了伤,他扔掉指挥刀,用右手捂住淌血的伤口,歇斯底里大喊;“枪毙,枪毙她!”

面对疯狂的敌人,辛锐毫无惧色。

突然间,一个鬼子兵从右侧冲过来,在距辛锐20米处,举枪射击。一颗罪恶的子弹射透她的胸膛,辛锐倒在血泊中……

翌日,聂凤举和卫生所同志含着泪悲痛地将辛锐的遗体埋在距她殉难处10米之地——鹅头岭的东坡。

1950年,党和人民政府在费县西边梭庄村建立梭庄烈士陵园,陈明、辛锐二烈士忠骨是年移入园内。这对革命伴侣,抗日英雄,谱写了一曲悲壮的战歌。  (整理:陈昳璇;审核:邓泽村 栾振芳)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