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区建设的模范 ——上杭县才溪镇岭坑基点村简史

时间:2022-11-22 来源:红色文化周刊

红土地网讯  岭坑村地处上杭才溪与通贤交界的南山礤下。四周群山环抱,松竹叠翠。它是才溪镇最北端的一个山村,包括岭保坑和高山、园竹山。暴动前,该村有137户711人。由于山多田少,加上地主阶级的残酷剥削压迫,人民群众生活非常痛苦,吃糠菜,盖破棉絮,穿烂衣裳。

1929年5月,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二次入闽,解放了龙岩、永定县城和上杭白砂镇。才溪岭坑人民获悉后,无不欢欣鼓舞,当即由秘密农会派出李新坦与才溪的王荣光一起前往白砂与红四军联系,希望红军早日帮助才溪暴动。在此前后,地下党发展了李立瑞、李立存、李新养等人入党,尔后,成立党支部。7月21日,红四军从旧县进军才溪,才溪各乡农民纷纷举旗暴动。岭坑村李通福等人都参加了才溪暴动。第二天红军在天后宫门前广场召开群众大会,号召广大劳苦大众组织起来,武装起来,打土豪分田地,建政权。

在红四军帮助下,岭坑村立即成立农民协会、赤卫队、少先队、儿童团、妇女会。不久,成立岭保乡苏维埃政府。在苏维埃政府领导下,岭坑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打土豪分田地运动。穷苦农民当家做了主人。村头村尾到处歌声嘹亮,红旗飘扬,穷苦农民心里从来没有这样高兴和自豪。

为了巩固红色政权,支援前线,岭坑人民积极生产,努力发展经济。李立炳等农民群众响应苏维埃政府号召,为支援经济建设,在踊跃购买公债后,又不要本息把公债退还公家。为做好支前工作,乡里组织拥护红军委员会,村里组织拥军小组。党团员、少先队、儿童团带头为群众做义务劳动。妇女们成立了看护队,慰问红军家属、帮助担水、破柴、种田、洗衣、煮饭等。广大妇女积极动员自己的丈夫、兄弟当红军。当时,李通福兄弟4人,两个兄弟都当了红军。在当年扩大红军运动中,岭坑有94人参加红军,24人参加赤卫队,13人参加游击队,6人担任交通员。其中一部分人为革命光荣牺牲。解放后,有35人被评定为革命烈士。

少先队积极协助赤卫队站岗放哨,帮助苏维埃做宣传发动工作。平时还进行操练和集训。为推动少先队工作,乡里、区里、县里定期举行检阅和军事比赛活动,使少先队成为培养人材的好地方。

1933年前后,岭坑人民多次掀起生产运动。该村在大量青壮年男子出外当红军和出外工作的情况下,生产超过了暴动前的20%、同时还创办了消费合作社、粮食合作社和劳动合作社等。岭坑的经济建设、政权建设都搞得红红火火,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

1934年4月下旬,国民党反动派窜犯才溪,岭坑人民配合才溪赤卫队奋力武装抗击,同时实行坚壁清野。同年夏天,新杭县苏机关由旧县迁到才溪。县苏的粮食调剂局也迁到岭坑,粮食仓库曾设在大坑里。岭坑人民群众担负着县粮食调剂局机关和粮食仓库的安全保卫工作及运输工作。为确保粮食调剂局粮食的绝对安全,村里还专门组织了由李洪太等9人组成的保粮小组。当时,红军部队的后勤物资存放在园竹山,部队的布匹等物资由园竹山的王伟宗负责保管。为了确保物资的安全,办公地点和物资的存放地点都经常变动,岭坑人民积极协助,随要随到,全力以赴。

当时在上科王盛隆旧居和园竹山设了兵工厂,制造单响步枪、手榴弹、炸弹和翻造步枪子弹等,岭坑李立通等人都在厂里工作过。岭坑人民担负着兵工厂、列宁书局和县苏维埃政府等机关的给养。由于敌人的经济封锁,苏维埃区域内军民的生活必需品供应相当紧张,特别是食盐最奇缺。

为了打破敌人的经济封锁,解决食盐困难,各级苏维埃和人民群众想方设法逐步克服。岭坑群众多次冒着生命危险越过敌人封锁线,深入白区千方百计搞食盐。有一次,村赤卫队和区、乡游击队在同康渡口用土炮轰击敌人的船只,缴获食盐等一批物资,缓解了苏区军民和许多机关的燃眉之急,得到上级表彰。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离开苏区,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11月4日,国民党军队八十三师侵占才溪,地主豪绅卷土重来。才溪上空乌云密布,一时暗无天日。才溪区、乡苏维埃一部分干部、游击队和新杭县苏机关及独立营转移到障云山区,坚持游击战争。岭坑李佑太曾担任运送子弹的运输官。

为了防止敌人骚扰,同时确保驻障云岭县苏机关和红色交通线的安全,在岭坑村水口上、陈背田和桃坪设立了3个哨所,并配备了土炮、长筒等武器,准备随时迎击敌人。岭坑村赤卫队配合区、乡游击队站岗放哨,日夜守卫,村里听到岗哨处传来的铜钟示警声,就会立即组织力量进行阻击,并及时通知有关人员转移。当时,乡苏主席李新养还专门组织力量,在桃坪一带打竹栅栏,在敌人侵犯的路上埋竹钉,挖陷井,利用一切办法阻止敌人、打击敌人。

1934年12月,省苏主席张鼎丞一行从长汀返回永定领导闽西人民开展游击战争,途经障云岭和岭坑村南山礤、桃坪,交通员李新喜、李洪太、李新垣和李新元、李新养等接头户和老党员前往南山礤联系,接受指示。园竹山群众把粮食、米菜送到南山礤,接济省苏主席张鼎丞等人。当时张鼎丞鼓励才溪人民说:要坚持斗争,敌人的白色恐怖时间不会太长,革命很快就会恢复,人民终究要胜利的……从而更加坚定了岭坑人民革命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国民党反动派侵占才溪后,对革命群众进行了疯狂的反扑,大肆进行烧、杀、抢,犯下了滔天罪行,人民群众遭受严重摧残。桃坪群众14户68人被两次移民。据不完全统计,岭坑全村被烧掉山林500多亩,被烧掉房屋8座64间,倒塌房屋59间(其中桃坪就连烧4次),被抓壮丁58人,被抢耕牛12头,被抓妇女4人、儿童1人,灭绝户5户15人,外逃3户7人,被逼嫁妇女53人,因敌人摧残饥饿病死58人,荒芜土地250多亩。但是敌人的烧、杀、抢、掠吓不倒岭坑人民,反而更引起人民群众对反动派的仇恨,更坚定了人民跟着共产党革命到底的决心。

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岭坑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地与敌人展开了公开的、隐蔽的、长期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他们不仅在生产支前、扩大红军、经济建设方面作出了自己的成绩,而且在为苏维埃机关、红军游击队送情报、粮食、食盐和保卫苏维埃干部等方面都作出重要贡献。


编辑:赖珊盛  卢丽宽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