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人民医院用“敬业福”换来患者的“平安福”

时间:2023-02-01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融媒体记者  赖珊盛 卢丽宽 通讯员 张艺玮 林鹭) 2023年春节期间,福建省龙岩人民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用辛勤的劳动换取千户平安万家团圆。

为了应对春节期间可能出现的新冠病人新一轮高峰,龙岩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在节前已经制定了相应的应急预案,要求科室所有人员春节期间不离新罗,随时做好返岗准备。

“42人、44人、52人、54人……”,春节并没有如预期出现疫情爆发,总体平稳,但是呼吸内科的病人数也一直维持在较高的位置,随着春节假期临近结束,病人数量出现增加的势头。

除夕夜,龙岩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共有17名医护人员坚守岗位,科室的8名危重病人,有的是新冠肺炎,有的是慢性阻塞肺炎。对于值班人员来说,虽然病人数较一周前明显降低,但节日期间疫情的不确定性仍像悬在头上的一把剑。一道班值班医生张睿健一整天忙个不停,查房、重点巡视危重病人、办理出入院,“年夜饭在科室刚吃了几口,就有一个80多岁的新冠肺炎病人办入院……”对于入职已经第10个年头的张睿健来说,这个疫情冲击下的春节值班意义特殊。

相对于热闹的过年气氛,春节的重症医学科显得安静又沉闷,时断时续的咳嗽声、心电监护仪的滴滴声、呼吸机的嘶嘶声、偶尔发出的警报声……龙岩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因为新冠疫情影响,龙岩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在春节期间床位一直保持在80%以上的高位负荷,正月初一、初四两天病区更是达到了满负荷运行状态。

“节假日通常是我们的忙碌工作日,幸好忙碌但有序” 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游慧玲说。仅正月初一这天,龙岩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就收治危重患者2人,进行心肺复苏抢救6次,气管插管10人,血液净化治疗2人。

“大年初三开始也陆续有重症新冠病人因为病情稳定转出ICU,看到病人好转我们也感到特别开心,即使放弃一两天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也是值得的。”游慧玲这样说到。

龙岩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直是危重症病人聚集的科室,春节期间也不例外,除夕至初六,神经外科共收治病人40人,高峰时段科室在院病人有30人。科室及时调配床位、安排值班医护人员,保证患者能得到及时诊疗和有效护理。医生胡志大年初二值班,他说:“科室有好几个同事老家在外地、甚至是外省,今年因为春节值班又没办法回家团圆,相比之下我算是幸福的,只要大家平安,病人早日康复,就是我们最大的福气。”

每年春节,有一个科室都会比其他科室更“热闹”,这就是龙岩人民医院肛肠科。节庆期间,许多人户外活动量明显减少,饮食睡眠不规律,加上节日摄入肉食较多,摄入蔬菜不足,造成混合痔嵌顿水肿、内痔出血等肛肠急性情况入院就诊人数增多,从除夕到正月初六,肛肠科就开展紧急手术14台。

病人的术后康复对于防止复发,保证手术效果非常重要。2023年1月24日,正月初三,肛肠科住院病人达到20人(总床位数22张),给术后病人换药,指导术后饮食,年轻护士邓慧超在充满年味儿的病房里忙碌着。

辞旧迎新的日子里,龙岩人民医院产科也不断迎来新生。除夕零点钟声敲响到正月初六,共有48名“兔”宝宝在龙岩人民医院产科诞生。

今年春节,龙岩人民医院产科的产妇数量基本保持在40人上下,其中也不乏羊水栓塞、前置胎盘等产科急重症。已经多年春节值守经验的医生朱琳对于节日期间的产科工作深有感触:“什么情况都可以拖一拖,忍一忍,唯有生孩子忍不住,今年很特殊,但是今年春节很平安,我很高兴。”

为应对新冠后肺炎病人的增加,今年春节龙岩人民医院放射科七天连续工作,为配合门诊开诊需求,大年初三、初五磁共振正常开展检查工作。除夕至正月初六,放射科共开展X线检查166例,CT检查475例,磁共振检查55例。节日期间平均每日有5名医生、4名技师、1名护士坚守放射科一线,为临床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技术保障。

大年初六,临近假期结束,在龙岩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来诊治过敏性皮炎、皮疹、冻疮等病症的病人络绎不绝,蒋小妹医生仔细地为每一位病人诊查。

春节期间,门诊有没有医生是很多病人的疑问,为了保障节日期间市民的就诊需求,从正月初三开始,龙岩人民医院全面恢复门诊工作,春节期间门诊共接诊各类患者2500余人次。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