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西籍开国将军》从闽西泥瓦匠到开国中将,他被邓小平点赞

时间:2022-04-07 来源:永定新闻网

《闽西籍开国将军》从闽西泥瓦匠到开国中将,他被邓小平点赞

刘忠率部开赴抗日前线。

将军之乡上杭才溪走出的刘忠,从泥瓦匠到共和国的开国中将,一生戎马,战功赫赫。他还是刘伯承元帅点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教务长、副校长,为人民解放军培养了大批高端人才。

1942年1月,太岳纵队抽调2600多人,组成太岳南进支队,执行开辟中条山地区,建设根据地的任务。刘忠为太岳纵队政治部主任、南进支队司令员王新亭的得力助手。4月中旬,南进支队改编为豫晋联防区支队,刘忠任司令员。

《闽西籍开国将军》从闽西泥瓦匠到开国中将,他被邓小平点赞

刘忠将军故居

5月16日,八路军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一行进入中条山区;5月17日,到达豫晋区党委所在地阳城县暖迪村,对刚刚开辟的中条山抗日根据地进行检查指导。

邓小平到达暖迪的当晚,阳城日军就得到了情报,并于5月18日奔袭暖迪,企图突然袭击抓捕邓小平。刘忠得知消息后,深感肩上的担子沉重。刘忠亲率南进支队主力保护着邓小平一行,转战在阳城、沁水、翼城三角地带,风餐露宿,幕天席地。很快,大多数人就睡着了。刘忠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突然间,被派到西川村方向侦察敌情的一位侦察员,一面往回跑,一面高声喊道:“敌人来了,赶快走!”刘忠从床上一跃而起,立即询问情况,侦察员报告说,敌人是从垣曲出动的,鬼子和伪军有几千人,正在对东川村分进合击。

此时,已经听到敌人的枪声了,情况十分紧急。面对复杂的敌情,刘忠临危不乱,一边招呼大家迅速到东川村南口集合,一边考虑处置办法。他迅速作出决断,应该向南走,往敌人来的垣曲方向走,这样可以出敌不意。并将想法迅速报告邓小平,邓小平完全同意。刘忠立即布置兵分两路:邓小平及其他首长一行及机关主力从村南的东峡突围。

《闽西籍开国将军》从闽西泥瓦匠到开国中将,他被邓小平点赞

出发时,天还没有亮,刘忠等护着邓小平一行,乘着月光,从容而有序地进入东峡北口,徒步沿峡谷向南突围。走到峡谷南口的山口村时,被山上据点里的敌人发觉了,不断地向山下打枪,刘忠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儿,庆幸的是,小股敌人没有敢下山阻击,邓小平等一二九师首长及南进支队主力有惊无险地突了出去。

回忆当年历险,刘忠感到庆幸:“我们隐蔽在野外,待了两三天,敌人走远了,我们又开始了新的行动。”分手前,邓小平幽默地说:“这次你对一二九师有‘护驾之功’啊!”

《闽西籍开国将军》从闽西泥瓦匠到开国中将,他被邓小平点赞

上杭才溪新貌

《闽西籍开国将军》从闽西泥瓦匠到开国中将,他被邓小平点赞

刘忠将军简介:

刘忠,上杭县才溪乡人。1929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上杭县赤卫军军需长,红四军第三纵队十九大队政治委员,红一军团第十二师三十六团政治委员,军团司令部侦察科科长。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任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三大队大队长,第六分校校长,晋豫联防军司令员晋冀鲁豫军区三八六旅旅长。解放战争时期,任晋冀鲁豫军区第四纵队参谋长,太岳军区司令员,华北军区第十五纵队司令员,第十八兵团六十二军军长。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西康军区司令员,川西军区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学院院务部部长、物质保障部部长、副教育长、副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政大学副校长。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来源:永定新闻网)

红土地网编辑  赖珊盛  江宗辉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