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中心城区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发布

时间:2022-12-08 来源:龙岩电视台

红土地网讯(融媒体记者  赖珊盛 卢丽宽 通讯员 杨菁菁 ) 2022年12月8日,龙岩市自然资源局召开龙岩市中心城区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新闻发布会。龙岩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文勇就相关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由龙岩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的《龙岩市中心城区主城区总体城市设计 》经过详细调研和多次方案研究讨论后,形成的评审成果于2022年9月28日经专家评审会审查通过,2022年12月2日获龙岩市城市规划委员会2022年度第六次全体成员会议审议通过,目前正按规定程序加快推进修改完善等后续工作。

据介绍,本次总体城市设计在清晰龙岩特色认知、充分总结龙岩过去城市建设的成就和问题的基础上,提出城市风貌特色定位,确定城市空间格局,保护自然山水资源,传承龙岩历史文化特征,塑造和谐景观风貌,构建龙岩中心城区主城区层面的宏观开放空间系统和景观眺望系统,确立了“龙行山水、红色闽西、荟萃岩城”为城市风貌特色定位及“三山五带,金龙玉链”的城市空间格局并提出四方面规划策略:

策略一: 建立清晰城市格局

以龙岩大道和龙腾路为骨架,龙津湖城市主中心及城北、老城、城南、城西4个城市副中心。依托主城区骨干路网布局产业核心、历史及文创核心、生活核心、门户及枢纽核心共4大类专业核心。串联城市滨水岸线和各类城市公园,形成以龙津湖湿地公园为主中心,向东北、西北、南侧展开的串联城市主要河流沿岸、铁路沿线绿道、城市绿廊的3条“龙岩福道”环线,带动沿线地区城市更新。

策略二: 守护龙岩山水之美

延续龙岩历史上保护山体建设公园的传统,规划九侯山、东宝山等8大环城风景区,仙宫山公园、金鸡山公园等11处城市山体公园;推广本市多个湿地公园建设成功经验,规划园田塘湿地公园等7大湿地公园,增大城市滨水可达性;差异化管控城市近山边界地区,对环城近山地区和城市中心近山地区提出有针对性的控制管理要求,延续“城在山中、河在城中”的龙岩山水意象。

策略三: 彰显龙岩历史文化

以龙岩大道等主要道路为依托,串联老城区、东肖两大红色旧址群,形成龙岩红色文化展示主轴,通过沿线环境提升和景观塑造,集中展现龙岩革命文化。划定通河观山廊道,延续龙岩八景四方镇山意象,结合新老八景塑造文化地标。通过从龙岩历史建筑中提炼色彩、材质、造型、细部等显著特征,通过现代工艺、材料和做法,重新进行诠释,形成“新龙岩”建筑特征。

策略四:形塑和谐城市风貌

建立三层级18处地标体系。构建城市眺望系统,划定莲花山瞰龙津湖、西锦山瞰龙津湖等8处核心眺望景观,并提供8处备选眺望景观。划定城市高度敏感区,建立整体和谐又富有弹性的差异化地块建筑高度控制体系。划定历史风貌核心、旧城风貌核心、都市风貌核心、产城风貌核心、景观风貌核心共5大类风貌核心,与将龙岩现行建筑风格管理相结合,建立“核心”+“片区”的风貌分区指导体系。

本次总体城市设计明确了龙岩中心城区主城区范围内的整体风貌塑造思路、总体结构和各项宏观体系,为下一阶段各单元、重点地区详细城市设计和系统性城市设计的编制和审批提供依据。通过转化成城市导则及管理文件,增加龙岩国土空间精细化规划管理工具,为龙岩高质量发展提供抓手。

热门评论